驻谢通门县拉旺孜村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鹿丽娟

2020年04月27日15: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驻谢通门县拉旺孜村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拉旺孜”藏语意为“阳光普照大地”。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通门乡拉旺孜村平均海拔4100米,全村43户中有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拉旺孜村是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驻村帮扶点之一,进驻两年来先后选派8名青年团干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并整合资金,在志智双扶、产业带动、转移就业上持续发力,带领全村贫困家庭稳步实现脱贫。

  拉旺孜村人多地少,村民增收渠道窄。驻村工作队立足村情,精准施策,积极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先后注册成立果琼温泉旅游度假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保护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劳务输出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村集体经济,并采取“村‘两委’+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方式,实现村内党团员入社全覆盖、贫困群众入社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切实参与到村集体合作社中去,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这已经是驻村工作队第三次来我家宣讲政策了,他们不仅给我讲解惠民政策,还帮我想出路、找办法,去年我申请了小额免息贷款,买了一台拖拉机加入村劳务输出合作社,今年工资加分红有3万多元。”贫困村民次仁罗布说。

  为了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拔掉穷根,驻村工作队采取集中宣讲、送宣教入户等方式,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大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将贴心服务送到家。

  “我们村的温泉很好,但附属设施跟不上,以前经常有群众带着自家帐篷过来泡温泉,这两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先后投入35万元,帮我们装修了浴池,新建了客房、商店等配套设施,现在条件好了,来泡温泉的客人越来越多了。”温泉合作社理事长强巴说。

  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的全力推动下,温泉合作社集体经营收入从2017年的3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6万元,群众社员每人分红从13元增加到230元,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与此同时,拉旺孜村生态保护建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年收入达10.16万元,贫困户社员收益人数达29人。劳务输出农牧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已兑现工资性收入24.5万元,70名群众社员获得收益。

  贫困青年旺堆是村里的老实人,每日埋头苦干、辛勤务农,几乎没怎么出过村,听到驻村工作队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的宣讲后,他积极报名参加了驻村工作队组织的汽车驾驶技能培训班。

  旺堆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顺利考取了汽车驾驶证,现在我在谢通门县珠峰一见则喜生物科技示范园区工作,实现了稳定就业,收入也大大增加。”

  拉旺孜村青壮年劳力多,外出务工人员多,从事普通劳工人员多,且因无技术技能劳务收入少等“三多一少”现象尤为明显。驻村工作队抓住问题,解决群众就业困难,既争取技能培训项目帮助青年掌握一技之长,又多方协调就业岗位鼓励贫困青年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挪出穷窝”。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共落实培训资金23.5万元,累计为村里60名青壮年农牧民开展藏式绘画技术和汽车驾驶技能培训。

  驻村工作队队长玛莉娅对记者说:“在加强技能培训的同时,我们还鼓励贫困群众‘走出去’,选派31名贫困青年到四川、陕西、上海等区内外各地参观学习,拓宽眼界,学习先进技术,增强致富信心。”

  村民广场上两台高大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停靠一旁,村民平措激动地说:“以前秋收都要到邻村去租借收割机,驻村工作队了解困难后,争取了40万元资金帮助村里购置了两台谷物联合收割机,我们世代种地的农民都乐开了花”。

  驻村工作队时时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入手,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整合各项资源优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仅2019年就落实为民办实事资金117.97万元。

  “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虑,就是我们驻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有信心带领拉旺孜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致富奔小康。”玛莉娅激动地说。

  进群众门、访群众情、解群众困。团区委第八批驻拉旺孜村工作队在扶贫帮困上用心,在宣传引导上用情、在技能培训上用力,在产业扶持上用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一个个扶贫项目,一件件为民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赞扬,用实际行动把使命和担当写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