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养殖路 圆了脱贫梦

朱虹 何才华

2020年04月26日10: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原标题:四川省甘孜州贫困户:选择养殖路 圆了脱贫梦

  4月20日,天蒙蒙亮,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青德镇黑达新村的斯朗倾忠就挤完了牛奶,赶着20多头牛羊群到达草场后,又急忙返回家中为院里的70多只鸡喂食。自从扩大养殖规模后,斯朗倾忠家里的生活越过越好,2018年高标准脱了贫。

  斯朗倾忠家所在的乡城县黑达新村是一个处在山腰间大平坝上的村落,早年前由居住在高山上的群众搬迁而来组成的村落,经多年耕耘,村里有了集体果园,群众人均土地达一亩多。由于综合条件好,勤劳的群众耕种劳作,种树建果园,搞养殖助增收,村里的7户贫困户,或种植、或养殖,都高标准的摆脱了贫困。

  这几年,通过发展养殖业,斯朗倾忠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这几天正在对藏房一楼客厅进行装修,经济宽裕了,要让日子过得舒服些。“现在儿女已大学毕业,开始务工挣钱,负担小了,劳动力也充裕了,将和以前一样,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实施科学养殖,搞好家庭养殖业,让养殖业成为稳定收入。”谈到今后的计划,斯朗倾忠说到。

  来到斯朗倾忠的院里,记者看见与院坝相隔的一块空地围起来的场地里,数十只藏鸡正在自由觅食,藏鸡养殖场地与住房方向的围墙特别高,保证了人在院内没有鸡粪味道,鸡场四周墙上安装的防护网让院内的鸡免受了动物侵害,看上去有些简单的藏鸡养殖场地很实用。

  由于品质好,口碑好,价格适宜,到斯朗倾忠家买鸡、鸡蛋还有酥油的客人络绎不绝,供不应求,“自家养殖的牲畜不用专门赶到市场售卖,出栏的牛羊,也是客户来家里直接完成交易。”斯朗倾忠说,去年借助扶贫小额信贷,现在家里养有奶牛20头,藏鸡78只,山羊18头,每年养殖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

  在甘孜州乡城县,不少怀揣养殖致富梦想的贫困群众和斯朗倾忠一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或是通过参加养殖技能培训,在政府的帮扶下有了发展养殖业的资金或学到养殖技能,发展高山养殖或家庭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