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天路”

潘璐

2020年04月26日10: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自治区劳动模范、中铁一院高级工程师净文常: 用脚步丈量“天路”

  2014年,雪域高原上挂上一条长长的丝带,全长251千米的拉日铁路建成通车,连接起西藏最重要的两座城市——拉萨和日喀则,这是继青藏铁路创造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奇迹之后的又一壮举。

  作为负责拉日铁路勘察设计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主管院总工程师,净文常已经在西藏坚守奉献30多年,先后主持和参加了青藏铁路、拉日铁路、中尼铁路等十余条国家重点铁路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为解决多年冻土、地热、风沙等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过国家优秀工程奖、全国勘察金奖以及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30余项,是铁路行业的知名专家。

  选线专家 踏遍高山终不悔

  从事过工程建设的人都知道,线路方案的选择,从根本上决定了整个工程的可行性、经济性和可靠性,这也是最考验方案决策者业务水平与综合能力的关键环节。

  2009年,净文常开始主管西藏境内的铁路勘察设计项目,并担任技术总负责。上任伊始,他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就是青藏铁路的第一条延伸线——拉日铁路。

  为了选择一条最佳的线路方案,他带队穿越海拔4500米的仁布雪山,走遍了羊卓雍错周边的沟沟坎坎,详细调查了羊八井气热田周边的各种复杂地形,实地走访了年楚河两岸的各个村落。在长达90多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内,为了详细察看各个隧道进出口区域的地质及线路情况,他徒步爬到山上反复察看。他与设计团队共同选定了雅鲁藏布江方案,并根据地质成果意见最终决定采用北方案,为国家节约投资8891万元。

  中尼铁路是净文常负责的又一个重大项目,被誉为“世界上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为确定中尼铁路的几大通道选择,净文常从2013年起带领技术团队十余次赴中尼铁路沿线及樟木口岸、吉隆口岸进行深入调研、走访,经过多方案比选,最终选定吉隆口岸作为中尼铁路的首选方案。他所主持的中尼铁路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成果,也获得了各方专家的一致肯定,并在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设计投标中一举中标。

  攻坚先锋 世界难题只等闲

  拉日铁路是我国第一条穿越高地热区的铁路,在它穿越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约6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量的温泉及热泉,温度一般在40摄氏度到90摄氏度之间,涉及隧道共8座,总长约47公里,为国内之最,也是世界罕见的工程地质难题,国内外尚无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以借鉴。

  作为主管拉日铁路的技术负责人,净文常前后30多次带队沿线实地踏勘,开展专项技术攻关。

  针对拉日铁路雅江峡谷区的地热形成机理、分布特征和地热灾害特性,他提出了地热地区隧道选线应遵循“正交地热带、高位傍山、临江降温”的选线原则,首创高地热峡谷区“空间控制法”选线技术,成功解决了高地温环境下隧道热害防治和处理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针对雅江地区存在的大风天气沙蚀路基现象,他主持进行了专项风沙治理环保性试验,设计采用了立体防护措施,在沙丘表面主要采用石方格固沙、同时设置防风栅栏、高立式挡风墙等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治沙效果。

  经过五年的钻研,净文常带领技术团队一举攻克了拉日铁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地热温度最高”“内燃机车牵引隧道最长”“高海拔风沙治理”这三项世界性难题。

  2014年8月15日,拉日铁路胜利通车,运营至今先后经历了高地温、长隧道、风沙和尼泊尔强烈地震的重重考验,将奇迹定格在了藏西南的高山峡谷中,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规划大师 十年奉献为高原

  作为行业内知名的铁路专家,10年来,净文常先后主持编制完成了西藏“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研究规划了川藏线、西宁、玉树等西藏对外联系主干铁路的方案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西藏面向境外的中尼铁路方案研究工作。

  2018年10月,川藏铁路规划设计正式启动,中铁一院受命承担了全线最艰巨的昌都到林芝段勘察设计任务。作为藏区项目的技术主管,净文常不顾年逾半百、身患高血压的身体条件限制,毅然决然地再次率队入藏。

  川藏铁路昌都至林芝段遍布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巨大,面临着地震频发、断裂构造发育、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一系列世界级的工程建设难题。

  为了科学编制工作方案,净文常率领技术团队几乎走遍线路沿线附近的深邃峡谷和人迹罕至高山,完成了十几万米的地质钻探和上万公里的外业调查,查清了地质地貌和生态气候,在经过三十多个设计思路、百余张设计图纸和近万公里线路方案比较、400多个日夜缜密思考后,解决了工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为川藏铁路的顺利启动和全面推进奠定了深厚的技术基础。

  如今,他依旧坚守在勘察设计一线,继续用双脚丈量西藏的山川和沟壑,用双手描绘西藏铁路建设美好蓝图。

  从青春年华到两鬓斑白,为实现火车跃上世界屋脊的百年梦想,净文常奉献了人生最为宝贵的美好时光,抒写了一名高原天路“探路者”的使命与情怀。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