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员乔次仁43年的坚守

王珊 史金茹

2020年04月24日10: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放映员乔次仁43年的坚守: 见证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变迁

  现年58岁的乔次仁,是林芝市巴宜区电影放映队的一名放映员,从15岁扛起放映设备,到现在已有43年。

  从业43年,乔次仁的足迹踏遍了巴宜区的各个乡(镇)、自然村,为群众放映了2万多场电影,惠及群众100多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业43年,乔次仁亲历了从8.75毫米、16毫米再到35毫米,从黑白、彩色再到数字电影放映机,他见证着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变迁。

  1976年,乔次仁走进原林芝县布久乡电影队,成了让人羡慕的电影放映员。那时候,村村之间不通公路不通电,看场电影非常不易,群众看电影就像过年一样热闹,几十公斤重的电影设备全靠人背马驮,到了放映点,挂银幕、架设放映机等准备工作结束后,寂静的村庄顿时会热闹起来。一个村庄放映完后,相邻村子的群众就会主动前来帮忙背设备。大多数的时候,放映员都会应群众要求放映第二场,两场放映完便已到了凌晨,夜宿老百姓家是常有的事,《地道战》《铁道游击队》等老片子经常会连续放映好多场,群众都百看不厌。

  看电影时总是愉悦惬意的,而放映员的辛苦是他人体会不到的。据乔次仁介绍,那时候都是露天电影,免费为农牧区群众放映电影。当时,乔次仁的工资只有十几元,经常要背着几十斤重的电影设备来回奔走在村间小道上。但是,每当村里挂上银幕,看着群众满怀期待坐在银幕前,乔次仁就觉得再辛苦都值得。

  让乔次仁记忆犹新的是,刚当上放映员时,因放映的影片大多是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电影,每当群众在银幕前看到正义的化身时,他们都会用手指着银幕里的人物激动地说:“这是共产党,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当家做了主人,是共产党让我们有了自己的土地、有了自己的粮食,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随着国家“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大力推行,现在,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机,看露天电影的人越来越少,电影放映员的使命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很多电影放映员陆续转行,乔次仁却成了为数不多的坚守者之一。

  2017年起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再次强调,加大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扶持力度。随着农村电影的回归,时代日新月异,看电影的场地由室外搬到了室内,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可是不变的是乔次仁的放映情怀。

  作为一名放映员,乔次仁是优秀的,他在放映中会根据每个时间节点、每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分时段分节点,在广场、学校、农村、寺庙中进行放映。农忙时节,他会选择一些带有科育宣传片加映在影片前面;在寒暑假,乔次仁会加映一些学生安全、国防教育等宣传片,引导教育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增强爱国情怀。近几年,乔次仁紧密结合正在全区开展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四个节点分别甄选影片进行播放,《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优秀国产大片不间断地出现在群众的视野,深受群众喜爱。

  用乔次仁自己的话说:“每次放映电影,我就有一种满足感,观众越多,我就越高兴。我的人生像是一场永不谢幕的电影,在以后的岁月里,只要群众需要,我便会一直把电影放下去。”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