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中的黄金果 群众的致富路

2020年04月23日12:4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4月23日(张亮亮)“支部书记!我们家的枇杷熟了,麻烦给我们点包装盒,我们摘下来包装好就送到村委会来”。 一大早建档立卡贫困户伍金仁青就来到德兴村党群服务中心跟支部书记和我们“打招呼”。

驻村工作队员挑选枇杷

伍金仁青家的枇杷修剪好、施肥勤,管理得当,结出来的果子个头大,颜色金黄,很受人们欢迎,自从德兴村发展庭院经济后,每年枇杷都能为他家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

 

驻村工作队员在展示今年刚摘的枇杷

德兴村隶属于德兴乡,距离墨脱县城较近。德兴村历来有种植枇杷的习惯,但以前农牧民群众不会剪枝、疏果、施肥,导致枇杷树结出的果子一年不如一年,枇杷树也老龄化严重。以前村里没有通客运车,枇杷运输不便、销售渠道单一,大部分枇杷成熟后要么自己吃或者送亲戚,要么是置之不理,让熟透了的果实掉在地上烂掉。所以在群众眼中枇杷没有什么价值,种在那里只是当作孩子们的零食。

 

德兴村枇杷的“新衣服”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在一批批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村内农牧民群众逐渐转变了思想观念,在自家庭院一隅纷纷种上了新的枇杷树。通过一次次的种植技术培训和群众们的精心栽种,枇杷树的品种越来越好。随着乡县交通的改善,也为枇杷打通了销路,效益也越来越好,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加入到种植枇杷的大军中了。

为全面将德兴村枇杷打入县内市场,我们工作队和村“两委”集中商议,决定充分发挥德兴枇杷施农家肥,不打药,不催熟,绝对纯天然最健康这个优势。并将村内的枇杷集中起来,穿上了“新衣服”,枇杷摇身一变,成了新鲜美观大方的产品,既美观又能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今年刚通的客运班车(“枇杷客车”)

今年村里通客车了,一批批县城慕名而来的买家纷纷到村内进行购买,村委会也将集中包装好的枇杷通过客车源源不断的运往县城。看着一辆辆“枇杷客车”,种植枇杷的村民江永红说:“我现在心里踏实了,在也不愁枇杷销售了,我明年一定要在种植几棵枇杷树,扩大规模,脱贫致富。”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