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吉白珍:安居富民好书记

2020年04月23日10:4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德吉白珍:安居富民好书记

  “德吉白珍书记是我们的主心骨,我们有事都找她。”在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为整村脱贫工作兢兢业业,积极帮助村民增收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德吉白珍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是由全区8个县区集中安置易地搬迁组成的村庄,该村群众受教育程度低、就业技能差、市场意识淡薄,贫困群众多。2017年,被选派到彩渠塘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德吉白珍并没有着急“跟风”,盲目上项目,而是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消除隔阂、真情沟通,了解和掌握群众对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为切实做到精准帮扶,她带领村干部到老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调研,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为彩渠塘村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能从中分红?德吉白珍认真研读学习相关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精神,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为彩渠塘村办实事、办好事。利用当雄县是纯牧业县的优势,她申请并实施绵羊短期育肥项目,成立了绵羊育肥基地,建设羊圈、青储窖、干草棚消毒更衣室、公厕、配电房等附属设施,购买绵羊2250只(户均15只)。目前,绵羊短期育肥已经正式运营,去年年底已实现分红户均3700至8000元不等,为搬迁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由于彩渠塘村搬迁户多为风湿病患者,德吉白珍还积极同上级相关部门协调,成立了彩渠塘高海拔风湿病康复研究基地,为群众进行系统性治疗并开展相关科研工作;她还依托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平台,协调帮助、解决病人到拉萨就医,使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德吉白珍还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通过充分利用辖区资源优势、村集体经济、引导自主创业等方式吸收安排群众就业。

  真心为民,民必理解;诚心为民,民必拥护。德吉白珍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她成了群众心中的“呀咕嘟书记”。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