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徒到老板,阿旺曲达自主创业 :榨油坊圆了致富梦

周婷婷

2020年04月23日10: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从学徒到老板,阿旺曲达自主创业 :榨油坊圆了致富梦

  走进洛隆县曲达菜籽油加工店,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满菜籽油、核桃油等货品,几位顾客短暂挑选,拎起一桶油就准备付款。一问得知,他们都是回头客,个个对曲达菜籽油加工店的油品赞不绝口,甚是放心。

  向曲达菜籽油加工店的经营者阿旺曲达表明来意后,阿旺曲达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加工店,一边详细介绍菜籽油的加工流程及各个机器的作用,并现场示范加工菜籽油。

  启动榨油机、倒入菜籽、查看油渣……不一会,一股浓浓的菜籽油香味从出油口飘散出来,弥漫满屋。记者发现,阿旺曲达所使用的菜籽在未榨油之前就有一股香味。

  “你们看,这是我们榨菜籽油的原料,这些都是从本地收购原料,都没有添加化学成分,健康安全,而且质量也很好,这样顾客也能放心购买。目前我们主要生产加工菜籽油和核桃油。”从一开始,阿旺曲达就告诫自己,不仅要注重产品的品质,还要保证产品食用安全。

  说起开加工店的最初想法,阿旺曲达告诉记者,他本是新荣乡拉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人介绍,2017年起,他来到洛隆县一位汉族同胞的菜籽油加工店里学习菜籽油加工技术和生产方式。

  “刚开始语言不通,什么都不懂,那些机器也从来没见过。但带我的师父从最简单的挑选原材料、处理原材料开始教我,一边说一边比划,逐渐的我学会了很多东西。”阿旺曲达没有因为沟通障碍而选择放弃,而是奋发努力学习。

  慢慢地,阿旺曲达熟练掌握了菜籽油加工的核心技术和生产方式,但他那时并没有其他想法,只是想把技术学得更好。2019年下半年,原菜籽油加工店老板因事要回内地,打算将加工店转出去。得知消息后,阿旺曲达心动了。经过深思熟虑,2019年10月,阿旺曲达凑钱收购了这家菜籽油加工店,并取名为曲达菜籽油加工店。

  “转让费、装修费、修理机器,前后共花了6万元左右。在政府的扶持与帮助下,加工店的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新购了机器,除生产菜籽油,还增加核桃油的生产,效益一直都挺好的。最近我在考虑再买台机器生产豌豆油,雇佣几个拉加村村民,带领他们和我一起干,把这个加工店做得更好。”阿旺曲达十分感谢政府的支持,他表示,将会尽自己所能对拉加村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帮助,扩宽村民就业渠道。

  “我们十分支持阿旺曲达的创业,我们也会尽力帮扶他把产业做好做大。同时,将阿旺曲达作为典型,引导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对阿旺曲达依靠勤劳的双手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的行为,洛隆县副县长嘎永十分赞赏。他表示,下一步,洛隆县将大力宣传扶贫政策,采取多种举措拓宽农牧民就业、创业和增收渠道。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