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2020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王雨霏 次珍

2020年04月23日10: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春风化雨感党恩

  4月的卓吉村,杨柳吐翠,春意融融。“我宣布2020年山南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山南市桑日县绒乡卓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广场,山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燕红说,这也标志着今年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铺开。

  “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3年多来,我们更加热爱祖国,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不仅是一次精神洗礼,也坚定了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参加启动仪式的扎西顿珠说。

  按照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文明爱生活、讲贡献爱家园”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3年来,各地各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上下一盘棋,坚持书记工程书记抓,不断创新方式、拓宽载体、丰富内容、虚功实做,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正能量,进一步夯实了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基层基础。

  “幸福生活不是等来的,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我要加强自力更生的思想意识,彻底铲除等靠要思想,在党的好政策下,靠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为幸福的生活奋斗。” 参加活动的群众格桑巴珠说着自己的感受。

  活动现场,桑日县艺术团还结合“四讲四爱”内容原创了《最美的歌声唱给党》、《结对帮扶》、《不忘初心》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演员用真实的情感、饱满的状态,与卓吉村群众一起重温了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

  卓吉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2017年,104户贫困地区群众搬到该村,桑日县通过针对性地建设蔬菜大棚、开展藏式编织创业、创新家庭微产业等形式,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我是2017年7月搬迁过来的,这里有宽敞明亮的房间,宽阔平坦的马路,医疗、电力、水利设施齐全,特别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思想紧跟时代,学习好‘四讲四爱’,永远铭记和感念党的恩情。”卓吉村村民索朗顿珠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自2017年以来,我区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深入开展形势政策、主体意识、劳动意识、正反典型和励志教育,着力在拔掉群众思想的“穷根”上下功夫。广大群众在聆听宣讲中受触动,在实践活动中找差距,明白了自己才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者和受益者,必须不等不靠、辛勤劳动,才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通过3年来的宣讲,群众在思想认识方面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正在摒弃陈规陋习,向新时代的生活方式看齐。2020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新时代的宣讲。”桑日县基层宣讲员伍坚次仁坚定地说。

  桑日县委书记康爱民介绍说:“经过3年的努力,我县各族人民的核心意识更加牢固、五个认同更加统一、民族团结更加紧密、反对分裂更加坚定、勤劳致富更加自觉、生态保护更加有力、基层基础更加厚实、社会风尚更加文明、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接班人队伍更加可靠。”

  2020年“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巩固年”突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讲深学、深入开展群众性查短补弱大讨论、广泛组织文化文艺进基层、扎实推动建章立制等方面出实招下功夫,切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和自媒体,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燕红表示:“现在,‘四讲四爱’已成为各族群众普遍共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意识更加增强,‘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动能转变更加充沛,讲文明爱生活的习惯已成自觉。在前3年启动、深化、提高的基础上,今年在巩固上下功夫,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作用,突出精讲深学、查短补缺、建章立制,使‘四讲四爱’真正成为群众的思想支柱、是非标尺、行为准则。”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