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俊杰:让中医药造福雪域高原

2020年04月22日11:3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4月22日电(廉梦歌、次仁罗布)见到白俊杰时,他正在伏案撰写一篇题为《中医药事业在助力西藏脱贫中的价值与对策》的文章,他是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藏医药大学校长助理,来自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这次抗击疫情,中医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民族医学的魅力”。白俊杰说:“在我们华夏民族,中医中药防在治传染病方面有非常深的认识,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温病学》《伤寒论》《黄帝内经》等著作都提到了对传染病防治的问题。中医讲究‘辩证法’,在这次疫情中,就是结合新冠肺炎本身的发病特征以及对人体的伤害,推出了各种防治措施,并且是有效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未去临床前线,但白俊杰的手机保持在线,负责紧急救助咨询诊疗工作,为世界各地的患者提供无偿的中医药应对疫情的咨询服务,为他们答疑解惑。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西藏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医疗状况一直是白俊杰最牵挂的话题。据了解,西藏藏医药大学每年都会组织教职工去各市(地)扶贫点进行扶贫和义诊,在和各位扶贫老师交流后,白俊杰发现,在一些偏远地区缺医少药的状况是影响人民健康保障的的重要困难之一。

为解决这一困难,白俊杰想让中医药落地开花,广为传播。“在一些偏远地区,藏医药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缺医少药的难题,如何发挥中医药知识体系丰富,应用广泛的长处,让中医药和藏医药相结合,获得社会更广泛的认可,大力推动中医药和藏医药的普及,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能为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带来紧急的救治和长久的健康。”白俊杰说。

为了更好地促进西藏医疗事业发展,白俊杰着手编撰教材《高原常见病的中医治疗学》,他介绍,该教材涵盖了各大类别的高原常见病,包括皮肤病、消化类疾病、免疫类疾病等,将对高原常见病的防治提供指导性的作用。

“我是中医药的学习者、体验者、践行者,现在,我作为一名西藏藏医药大学的老师,我更愿意做一个宣传者。”白俊杰希望更多的藏区人民能够享受到中医药带来的健康福祉。

“援藏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白俊杰说:“特别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中医药人才进藏援藏建藏,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医与藏医的交流,也有利于促进藏医学的发展,提高西藏地区医疗、科研、教学能力,有效改善藏族同胞的健康水平。”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