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51%

李梅英

2020年04月22日10: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持续提高科技对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

  2019年,我区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达51%。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造青稞、牦牛、奶牛、藏羊、藏鸡、藏猪、蔬菜、茶产业、葡萄、藏药材10个高原生物产业基地。”区农科院作为全区唯一一家综合性农牧科研单位,如何展开具体工作,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尼玛扎西。

  “10年前,我区科技对农牧业发展贡献率在36%左右,2016年提高到45%,与10年前比较,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增长了16%,与全国59.5%的水平相差8.5个百分点,差距明显缩小。”尼玛扎西开门见山道。

  尼玛扎西说,我区科技对农牧业贡献率持续提高,与自治区党委对农牧科技创新高度重视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他介绍,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行动,吴英杰书记多次强调需要围绕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进行科技创新,提高附加值、延伸产业链。青稞和牦牛是我区农牧业最典型、最具特色的两大产业,推动青稞增产和牦牛育肥出栏的科技工作,实际上就是推动了整体农牧业科技创新。尼玛扎西介绍,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以来,我区农牧科研单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比如在农作物、畜禽、园艺、牧草、土著鱼类等种业科技创新上取得重要进展。选育出的藏青2000、藏青16、冬青18号等青稞高产新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种植,实现了青稞亩增产25公斤以上;黄牛改良与娟姗牛纯种繁育、澎波半细毛羊与象雄半细毛羊绵羊新品种、白绒山羊与白绒山羊扩繁、萨福克肉羊与当地绵羊经济杂交利用、拉萨白鸡扩繁等畜禽良种的示范推广等,为我区肉奶总产量突破90万吨目标打下了基础,有力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有效支撑了我区产业扶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尼玛扎西表示,下一步,区农科院将结合技术力量和技术优势,从种业、绿色种植养殖、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方面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社联合建立基地,加强技术集成应用,推动高原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青稞产业方面,充分利用现有技术基础,进一步强化创新,紧紧围绕青稞绿色增产和特色产品加工产业化,育品种、抓技术、创产品,始终抢占青稞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和优势;在牦牛产业方面,要突出研制和集成应用设施化健康养殖技术和可持续放牧与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建立牦牛现代绿色养殖技术支撑体系,加快高端产品的研制步伐,推动我区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奶牛产业方面,抓好娟姗牛纯种繁育、黄牛改良技术集成应用,加快研发适于我区农区奶牛标准化、产业化养殖的技术,同时加强特色乳制品研制。

  尼玛扎西表示,通过挖掘生物资源特殊品质、选育优质高产生物品种、研制特色生物产品,不断提升青稞、牦牛、蔬果、草业等方面科研水平和支撑能力,科技对高原生物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必将不断提高,进而加快我区农牧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