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驻”进群众心间

2020年04月21日17:1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4月21日电 清晨,工布江达县加兴乡加兴村的被一层薄霜覆盖,刚清扫的村道上印着一大一小两双脚步。每天早上外出劳作的村民总能遇到这对说着四川话的母子——她就是工布江达县第九批驻加兴乡加兴村工作队队长邓利君和5岁的儿子小宝。

“加兴村就是我们的家”

2020年初,刚休完产假的邓利君主动请命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海拔3800多米的加兴村开展驻村工作。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原本打算春节期间将寒假过来探亲的小宝送回老家,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为了坚守加兴村疫情防控一线,邓利君作出了一个新的决定:带着小宝一起驻村。

加兴村的冬天特别冷也特别漫长,刚进驻时,邓利君和小宝水土不服,先后腹泻。夜间最低温度达零下十几度,卧室里没有供暖设施,孩子总是感冒,整天哭闹着说:“妈妈我们回县里吧”,邓利君心疼又无奈,心中五味杂陈,只能紧紧地抱着儿子轻声说:“有妈妈在,加兴村就是我们的家”。

小宝跟着妈妈走村入户、防控疫情、值班备勤、开设小课堂,原本白净的脸蛋多出两朵“高原红”,还时不时冒出几句简单的藏语。村里的阿爸、阿妈跟她俩也熟络了起来,一个微笑、一句问候,都在述说着“咱都是自家人”。

把心驻下来,把路走实在

晒在门前的运动鞋,让邓利君想起初到加兴村的情景。基层工作经验不丰富的她,驻村一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全村67户家庭,覆盖群众293人,特别是对村里的9户建档立卡户更是多次登门造访,全面掌握了每家每户实际状况。就这样邓利君一边照顾小宝的生活,一边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与队内成员、村“两委”班子分享走访成效、工作想法。在她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制定专项工作计划(方案)6个,完善村规民约10余条,进一步规范了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

与此同时,她还结合自身生态环境局工作职能,指导村“两委”班子狠抓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划分村庄环境责任片区调动群众参与公共环境治理的积极性,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每周一早上,全村党员都会整洁好着装、佩戴好党徽,自发地在村委会集合举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唱响《林芝市基层党员工作职责歌》,在群众中树立了积极的形象。富有仪式感的活动也在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职责、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带领全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