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调整 调整后湿地公园总面积1074.78公顷

李海霞

2020年04月21日10:4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调整 调整后湿地公园总面积1074.78公顷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关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同意江苏盐城大纵湖国家湿地公园等40处国家级自然公园新建和范围调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经国家级自然公园评审委员会2019年第二批国家级自然公园评审会评审,决定同意江苏盐城大纵湖等3处湿地公园晋升国家湿地公园、江苏无锡梁鸿等30处国家湿地公园范围调整、新建山西隰县黄土等7处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其中,我区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在范围调整之列。

  《通知》要求根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强化对自然公园建设的指导与监管,实行全过程有序管理,有效保护自然公园内的自然资源,不断提高自然公园管理水平。

  类乌齐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类乌齐县县城以北16.8公里紫曲河段及周边区域,总面积916.0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761.62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83.1%。于2014年12月试点建设,2018年通过试点验收。

  从功能区调整方案来看,根据最新《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功能区划由5区调整为3区。此次该湿地公园调整,调入区域2块,调入总面积186.98公顷;调出区域2块,调出总面积为28.2公顷;调整后,湿地公园总面积为1074.78公顷,比原湿地公园总面积增加158.78公顷,比原湿地公园总面积增加17.34%。

  “其中,调入地块1面积为112.34公顷,现状以永久性河流、森林沼泽、灌丛沼泽为主,位于湿地公园以北上游区域至类乌齐镇之间。湿地公园上游更靠近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区域纳入湿地公园范围,有利于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保护,及湿地公园保护的宣传与推广。”自治区林业和草原湿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调入地块2面积74.64公顷,处于湿地公园中段,属于紫曲河一级支流何曲流域。现状以永久性河流、灌丛沼泽等为主,草地沼泽、灌丛沼泽发育典型,生态环境良好,人为干扰小。该区域纳入湿地公园范围,加强紫曲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整体保护,也有利于区域内湿地生态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

  从功能区划比较来看,保育区面积增加260.78公顷,增加面积占原湿地公园总面积的28.47%;恢复重建区面积减少119公顷,减少面积占原湿地公园总面积的12.99%;合理利用区面积增加31.6公顷,增加面积占原湿地公园总面积的3.45%。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