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公安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卡申领登记办证工作

卢彪

2020年04月21日10:45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拉萨公安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卡申领登记办证工作

  日前,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拉萨市公安局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拉萨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流动人口申领登记办证工作并进行走访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居住登记卡办证率,拉萨市公安局组织各警种在进行日常巡逻、清理清查、人员安检、交通检查、接处警、案件侦办等警务工作时,积极主动开展居住登记卡检查工作,并及时引导未办证人员或证件过期人员前往辖区警务室办理,警务室民警在核实人员信息、登记住址后,会当面为其办理居住登记卡。

  20日,记者来到拉萨市城关区娘热街道派出所慈松塘社区警务室,了解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卡申报登记办证工作。

  据了解,慈松塘社区警务室辖区出租房较多,流动人口每年可达1万人次以上,为方便管理,警务室民警每天都要下网格进行走访和清理清查,同时对流动人口进行统计并核查其居住登记卡。

  “我们辖区平均每天可以办理200至300人次的居住登记卡,其中80%是我们民警上门办理的。”慈松塘社区警务室警长边巴坚参告诉记者。该警务室共有7名民警,由于每天下网格开展工作,对辖区居民都非常熟悉。“辖区随便找一户人家,民警都知道这家有几个人、做什么工作。”边巴坚参说。

  记者了解到,上门办理居住登记卡这项工作慈松塘社区警务室已经开展很久了。民警在进行日常工作时,如果发现没有办理居住登记卡的人员,会到其家里采集身份证、住址等信息,待回到警务室后,就会赶紧办好并送到居民家中。“办理居住登记卡大部分都是我们民警上门采集信息后办好给居民送过去,最快上午采集完信息,下午就可以送到居民手中。”边巴坚参告诉记者,“来我们警务室现场办理居住登记卡也很方便,最快1分钟就可以办一个。”

  同时,慈松塘社区警务室还积极开展走访宣传工作,将办理居住登记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告诉居民,并将拒不办理居住登记卡的处罚措施进行详细讲解。

  拉萨警方提醒广大务工人员,为了方便在拉萨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请及时到辖区警务室办理临时居住登记卡并配合民警工作。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