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万象始更新 劳务就业显生机

2020年04月19日22:1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4月19日电(张艳丽)迎着明媚春光,踏着无限暖意,4月16日上午,日喀则市定结县组织化劳务输出用工对接仪式在县民族团结广场举行,拉开了定结县劳务输出的“大幕”,共16家企业和322名务工人员参加仪式,定结高原大地迎来了“就业热”。

“我县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关键路径,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在全县农牧民群众转移就业上下功夫,把剩余劳动力用活用好,对接县内外用工企业,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能够有一对一就业岗位,既让他们有活干,还能有劲干,使劲干,能致富。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强县外岗位开发力度和人员输送力度。”定结县人社局负责人达顿说。

据了解,定结县每年劳务输出在全县就业占比中占有很大比重,随着青年劳动力逐渐增加,全县劳务输出产生的劳务经济是乡镇贫困户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有的家庭一年能够通过劳务输出获得五六万的家庭收入。

此次劳务输出,有效解决了目前定结县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既能保障农牧民群众有活干,也能增加农牧民工收入,鼓足腰包,实现脱贫致富提供支撑。

针对全县劳务输出潜力大、人员多的实际情况,定结县在稳定就业的发展大局中,通过成立劳务合作社的方式,组织富余劳动力集中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既能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合法权益,让他们生活有保障,工作有保障,报酬有保障,安全有保障,实现了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的“双赢”。

县劳务输出合作社负责人巴桑次仁说,“此次劳务输出,有效解决了目前定结县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既能保障农牧民群众有活干,也能切实保障他们劳有所得,也为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鼓足腰包,实现脱贫致富提供支撑”。

近年来,定结县把劳务输出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实现了就业稳定。在往外输出的同时,也积极大力培育本土产业,在打造岗巴羊,藏香鸡,藏香猪,鸡爪谷,牦牛肉等地方特色产业,也进一步推动了本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不离乡不离土,促进本土经济发展。

定结县杜鹃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旦增罗追激动地说道,“很多农牧民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家里也能照顾到,县里不断发展产业,更多农牧民能够实现就近就业,他们心里很踏实,也很高兴,希望今后更多的人能够在家就把钱挣了。”

此外,此次劳务输出已是定结县今年以来开展的第三次劳务输出仪式,先后共输出686人,对全县全年稳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