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2020年04月16日10:46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同心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以多种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对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意义的认识,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

  15日上午,我区各政法单位集中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宣传一条街活动,增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活动现场,各家宣传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音像带、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进行《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与往年不同,各家政法单位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制作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问答》等普法宣传材料,加大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

  15日上午,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开展了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为主题的国家安全进学校活动。课堂上,老师以PPT演示的方式讲解了《国家安全法》相关内容,将安全理念传达给每一名学生。据了解,自治区教育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微信平台等载体和资源,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安全有关知识。

  14日上午,日喀则市举办了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站在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的高度,阐述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任务,旨在教育引导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以思想上要安全稳定、行动上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国土安全筑牢日喀则绝对安全的铜墙铁壁,以生态安全确保日喀则的天蓝地青,以社会安全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讲座结束后,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对国家安全知识的学习,积极投身并带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和身边人参与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15日上午,昌都市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20个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分别在昌都市解放广场、茶马广场、市体育文化活动中心等地设立宣传点有序组织相关活动。在昌都市司法局宣传点前,过往行人接过工作人员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网络安全法》等宣传册后便认真翻阅起来。据昌都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史世界介绍,此次活动昌都市司法局共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发放法律法规常识读本260余本、普法宣传小礼品320余份、藏汉双语扑克40余副,解答法律咨询12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15日,山南市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山南市委国安办、山南市国家安全局等10家单位,采取悬挂横幅、展板巡展、现场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密码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安全教育入心、安全意识入脑。“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让我懂得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国家安全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记住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时刻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争做新时代强国少年。”山南市重点业余体校学生次仁央金说。此外,山南市委国安办联合山南市国家安全局、山南市民宗局和山南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在昌珠寺和山南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两场国家安全知识宣讲活动。山南市、县两级各部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50余份、宣传物品17550余件、悬挂横幅146条,设置展板139张,现场咨询答疑160人次。

  15日,西藏军区玉麦边防哨点同玉麦乡政府以“同升一面旗,共守一个家”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共同提升军民国家安全观念和爱国主义情怀。当天,玉麦乡百姓及玉麦乡小学学生走进西藏军区玉麦边防哨点营区,同官兵一起开展共升国旗、体验军营生活等系列教育活动,并一同观看了《国家安全法》教育宣传片,切实增强了当地边民的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

  (记者 旦增旺姆 汪纯 周婷婷 陈志强 桑邓旺姆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郑璐 袁海霞 马静 温凯 洛桑旦增)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