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开出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陈林

2020年04月16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开出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14日上午,在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指导见证下,在完成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合格后,西藏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其生产的蔬菜开具了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这也是我区开出的首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完成检测后,检测人员向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服务平台上传了检测结果,打印终端最终出具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小小合格证上不仅标明了农产品的名称、数量、开具日期、生产主体、承诺声明等信息,还印有醒目的二维码,消费者可以扫码查看该农产品生产溯源信息。

  日喀则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金才介绍说,通过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可以把生产主体管理、种养过程管控、农兽药残留自检、产品带证上市、问题产品溯源各项环节都集成起来,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

  目前,日喀则市已将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种植、养殖主体纳入试行主体,并鼓励小散户农牧户参与试行。同时,将蔬菜、水果、活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纳入试行范围。

  据了解,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