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2020年04月15日11:12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我区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走笔

  4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拉开了我区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活动中,各市地税务局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支持疫情防控和税收优惠政策宣传,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春风送暖,便民加速,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以来,西藏税务系统以“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宣传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服务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氛围。

  50天,加长版税收宣传月精彩开场

  4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杰锋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以此拉开我区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序幕,至5月20日结束。

  各市地税务局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启税收宣传月。拉萨市税务局开展“税收速递”助力复工复产活动,携手邮政、美团共百名投递员、骑手,为市民送上税收政策大餐;林芝市税务局在网络平台APP上开辟直播渠道,围绕税收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操作、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等热点问题进行网络在线直播。

  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自治区各级税务机关将开展“走访代表委员、助力复工复产”活动,收集代表、委员对完善税费政策和改进服务举措的意见建议,增强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发布一季度税收运行情况,介绍组织税费收入、减税降费实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措施的落实情况。

  1.98亿元,加速度退税强力护航

  “1.98亿元退税款的到账,有效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也为西藏电网健康持续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付莉高兴地说。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西藏电网长期存在电网建设投资规模高等问题,资金压力巨大。特别是今年以来,为缓解近几个月企业经营压力,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实施工商业电费九五折等一系列举措,电费不能及时足额回收,公司现金流出现了困难。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自治区税务局推出“助力复工复产办税服务十条措施”,进一步解决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

  自治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小尼次说:“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了解到国网西藏电力的相关情况,对该企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5个前置条件和‘进项税构成比例’操作上进行了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他们精准享受国家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帮助企业快速退税,盘活企业现金流。”

  “这笔留抵退税款有效缓解了近期公司流动资金严重紧缺的问题,911万元的税款两天就到账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西藏蕴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赵玉全表示。在赵玉全看来,税务部门每一次暖心的服务和政策宣传,都为企业提供了正能量,确保他们开足马力迎接挑战和成长。

  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帮助纳税人应对困难,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通过门户网站等载体,多渠道宣传优惠政策;加强政策落实的网格化管理,逐项梳理可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名单,及时辅导并跟进申报情况,确保应享尽享、应享无误;针对重点行业纳税人,结合其经营特征,定制个性化优惠政策套餐,确保纳税人最大程度地使用好政策、享受到改革红利。

  39505户,“互联网+税务+金融+N”破难题

  目前,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区各级税务部门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推出“互联网+税务+金融+N”“税收速递”“留声税月”“百名党员进百企”等有力举措,积极破解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痛点,持续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自治区税务局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难题,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上线“企税银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实现“线上银税数据直连”。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区有45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2824万元。同时,税务部门将“银税互动”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展至M级企业,全区符合条件的纳税户增加到39505户,并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为重点,将M级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推送给相关商业银行,协助银行精准放贷,打通融资难“最后一公里”。

  在拉萨,快递员、送餐员、出租车化身税收宣传员,把优惠送到广大市民手里,把政策展示在群众眼前。拉萨税务局以“税收速递”方式,将千余份税收宣传资料跟随邮递员、外卖骑手、出租车在拉萨“跑”起来,把“带温度”的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日喀则,税务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结合全面复工复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组织青年税务干部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关注的税收政策,拍摄制作“留声税月”藏汉双语税收政策宣传栏目,以短视频形式通过网络对外发布。

  在昌都,通过走访高争建材、中健康桥医药集团、银达新型建材等公司,拉开“百名党员进百企,优化服务助复产”活动序幕。昌都税务局针对企业在实际运行中会遇到材料供应不足等困难,运用税收大数据,调取上下游复工复产企业名单,帮助企业之间实现产供销对接。

  在那曲,税务部门深入精康商贸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重点对减税降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进行详细解读,并了解企业需求、解答涉税疑问,助力企业投产扩能,将税务“春风”送到了世界海拔最高口罩生产企业。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