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理塘县濯桑乡:村规民约 “约”出好风气

叶强平 李阳

2020年04月13日10:4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四川理塘县濯桑乡:村规民约 “约”出好风气

  4月12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村民洛绒泽批在家进行电焊加工,将加工材料堆放在村民集中活动点,村规民约监督员细曲珍发现后第一时间对洛绒泽批进行“约谈”。

  “建材堆放在大家的公共活动场所,既影响村容村貌又有安全隐患,把老人小孩绊倒了后果不堪设想啊,需要临时堆积建材的地方,你可以给村干部说,我们会协调,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我们的村规民约第二十八条,请你尽快整改。”洛绒泽批承诺:“本人占用集体土地堆放杂物,违反了村规民约,我承诺尽快清理……”,当天下午洛绒泽批将堆放在村公共活动场所的建材进行了清理,并通过村微信群向村民宣传乱堆乱放的危害。

  下汝村村民代表举手同意遵守制定的村规民约。

  为啥村规民约有这么大的约束力?前段时间,濯桑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通过邀请村内党员、青年学生等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找准基础设施管护、权益维护、户籍管理等工作过程中的痛点,结合“三讲三爱”宣传,形成村规民约应当关注的“问题清单”。司法助理员、法治宣讲员、乡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对各村村规民约进行数轮修改形成通用版村规民约,各村再结合实际进行修改形成“一村一约”的村规民约,有效解决“违反村规民约怎么办”的问题。

  “村规民约是一村一约,每个村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制定出来的村规民约都不一样。”濯桑乡党委书记扎西拉姆表示,为了保证村规民约接地气、顺民心,在规范的过程中,村民和村干部自己提村上需要什么样的规约,这样制定出来的村规民约执行起来也就容易被接受。扎西拉姆提到,村规民约还与法律法规、“三讲三爱”等农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农民自觉遵守、实现自我管理。

  濯桑乡结合村规民约执行实际,初步探索出党员干部带头做“模范执行员”,村民参与做“执行员”,村干部当“监督员”的机制。查卡村的扎西为了少走几步路,私自将垃圾倾倒在村垃圾池外,这一幕恰巧被经过的村规民约监督员格乃看到,格乃当场对扎西进行了批评教育:“村子是大家的,你为了自己的方便把垃圾倒在垃圾池外,如果吹大风整个村都是垃圾,你们自己家干净了,整个村子都是垃圾,你觉得好不?你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我们村规民约的第十二条,请你立行立改,将垃圾池周围的垃圾清理干净并到查卡村每家每户进行宣传,给大家讲讲爱护村内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扎西承诺“本人将垃圾倾倒在垃圾池外,违反了村规民约,我承诺尽快打扫干净……”目前,濯桑乡已通过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14起。

  过去,濯桑乡部分村民只想着“各人自扫门前雪”,门前乱堆乱放、居住环境脏乱差;如今,在村规民约规范下,院墙外乱堆建材、门口堆柴火、村内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等现象得到有效改善。“村规民约就像一个标杆,代表的不仅是村子的形象,更是乡风文明的筋骨。”濯桑乡干部斯郎普错说道。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