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大最专业的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预计9月投产

赵梦茹

2020年04月10日10:2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最大最专业的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预计9月投产

  日前,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堆龙德庆区高原食品冷链中心。该项目现场甲方负责人杨显庆介绍:“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封顶,冷链中心的展示区将进入装修阶段,该展示区共有一万多平米,今后可成为商品展示及交易的功能区。复工后,主要进行砖砌体及抹灰工程施工,一期工程预计今年9月投产。”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体工程的砌砖、抹灰等土建部分已经完成80%,其中,1号冷冻库土建工程已完成95%。今年的建设重点是设备安装,目前,水、电、消防、电梯等设备安装的相应准备已基本就绪,预计4月中旬可以开始实施。

  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选址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工业园,项目占地84.94亩,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我区最大、最专业的冷链中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两栋高标准四层冷库、高原食品加工区以及专业化的配套设备房、停车场、货品车辆人员交通流线分配等,库容约8万吨。

  “建成后,高原食品冷链中心的系统报警、温度控制均采用自动控制系统,特殊时间可以手动操作。各冷冻、冷藏间设备参数、库温数据会汇集到中央集控中心,部分数据还会远传至设备厂家。同时实施物联网市场信息公共交流平台、仓储信息管理平台。”杨显庆介绍说。

  据悉,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冷藏产品涵盖农副产品、畜牧产品、水产品、海产品、干杂粮油、水果蔬菜、奶制品等。将采用国内领先的冷链设计标准,高温库温度范围为0至12℃,低温库温度范围为-18至23℃,满足全温区不同货品的冷藏条件。肉类的冷藏温度在-20℃左右,水果蔬菜的温度在12℃左右,同时果蔬储藏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冷库温度可根据储存货品的需要而进行调节,可确保低温冷藏间的食品新鲜味美。项目建成将极大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做到一年四季供应时令鲜品。

  同时,作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之一,高原食品冷链中心自2018年9月开建以来,带动了许多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高峰期共有260多人同时参与建设,每月车辆使用达300台次,普通工人每天工资约220元,去年支出劳务费3300万元,为本地工人支出60余万元。杨显庆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在冻库区、食品加工包装区设置搬运、包装、管理、维修等岗位近400个,能够帮助本地户籍贫困户约150人实现精准脱贫。”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