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县卓瓦乡有个被大家称为“相布”的致富带头人

2020年04月09日20:1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那曲4月9日电(尼玛平措)“让供销社运营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过的好点。”这是益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56岁益加,是西藏尼玛县卓瓦乡2村村民,1998年入党,他致富不忘乡亲们,一心怀着赤子心,是乡亲们致富路上的领头羊。乐于助人的他在群众中也有一定的威望,乡亲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相布”(藏语意为舅舅),在益加的带头下卓瓦乡群众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自2011年益加开始接手乡供销社以来,供销社名下发展了8家商店,并鼓励8户贫困户加入了供销社,在他的多方努力下,2011年实现分红43997元且每年在递增,几家商店生意都非常好,当时的几个贫困户如今也都实现了脱贫摘帽,5村次旺石达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他开始经商,资产累计已达45万余元。回想起当年益加劝说自己不要整天游手好闲,尽早加入到供销社来提高收入改善家人生活条件的情形,他很是感激。“当时,我们家穷的叮当响,每天靠政府的救济来养活家人,要不是“相布”带领我们加入到供销社,我们一家人可能还在等着政府的救济金”次旺石达说。

从2012年至今,受益加帮助致富的群众已数不尽,均达到了年收入过万,村民次仁更是三年达到了95287元的增长。在益加的帮助下,他们收入逐年增加。2016年,益加还出资127000元购买施工设备,联系29户贫困户干起了工程承建,通过益加多方联系项目承建单位,拿到了小工程,收入全部分给了29户贫困户,而他自已却一分钱也没拿。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更多的群众相信益加能带领他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益加在卓瓦乡还是个远近闻名的好人,从乡干部到牧民群众没有一个不认识他,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相布”,益加的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富裕,但他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乡里乡亲,只要谁家有困难益加就第一个出现在他们家。在一次去1村的办事的途中,偶然了解到卓瓦乡1村牧民多底家生活较为困难,益加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家后将自已家中的9头母牦牛无偿借给他6年,并额外捐赠一头牦牛,让多底家有了新生活的盼头。又先后捐赠给2村的卓央和5村的索朗次旦母牦牛3头,让他们度过生活最困难的时候。

益加家门口的四名五保户老人是他的重点帮助对象,虽然他自己的身体也不怎么好,深蹲都有些困难,但他每天坚持帮他们倒火灰、端水、打茶、干家务,考虑到老人上厕所不方便,他出资帮他们在院子里盖了个厕所。2018年成立卓瓦乡“一乡一社”合作社时,益加毫不犹豫的加入合作社,并将供销社里的固定资产10套房、10头牦牛和7.2万元现金不求回报的捐赠给“一乡一社”,在他的带头下,更多的群众加入了“一乡一社”,为“一乡一社”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

平日里益加的无私奉献,换来了更多人对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农牧民党员,他积极学习党的思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更多的人走向幸福的明天。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他明白感党恩、跟当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财富,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让更多的人找到了致富的门路。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