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王雨霏

2020年04月07日10:1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奶酪”

“有哪些收入来源,年收入大概多少?新房子住得是否习惯?还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拉萨市曲水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巴珠带队来到该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走访,详细了解该村易地搬迁农牧民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

2019年,西藏最后19个贫困县(区)具备摘帽条件,15万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都是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在这场硬仗中,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精准监督、从严执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强化监督职能 构建“一盘棋”监督格局

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通过实地察访、蹲点督导等方式,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对整改不力以及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整改,搞数字整改的,紧紧盯住不放,严肃追责问责。

为构建全区“一盘棋”监督格局,帮助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定位,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坚守再监督职责定位的通知》,列出负面清单,编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手册》,明确了监督的方向、目标、措施。

“拆迁补偿款到位了没有?修路的路线有没有征求过你们的意见?房子问题解决了,挖虫草就远了,收入有没有受影响?……”这是前不久昌都市察雅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拉巴带队来到该县最偏远的乡镇察访时的一幕。

为精准查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插基层、直奔一线、直接到现场开展监督检查。自治区和各地市纪委监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共派出28个蹲点督导组进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对滞后县(区)指导工作,面对面约谈纪委书记,全区专项治理进展不均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察雅县纪委监委派出50余人次深入扶贫主管部门、乡镇、村居开展监督检查16次,发现问题42个,责成整改42个。日喀则市谢通门县纪委监委聘请100名党风政风社会监督员,并向7名包片区负责推进扶贫领域工作的县级领导和10个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小组,以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发放《关于征求扶贫领域发现问题的函》,广泛查找问题线索。

压紧压实责任 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责任落实到人。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不断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同时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好监管责任,推动从根源上发现和纠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表对标反馈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坚持从本级抓起、从自身改起,带头落实巡视整改责任。”目前,自治区纪委负责整改的16项任务已完成,同时,及时督促34家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整改责任,确保36项个性问题扎实有效整改。

“我们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多管齐下,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坚持“一案双查”,着重梳理、清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背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缺位的问题。

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对工作不扎实、作风不务实、结果不真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那曲市巴青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约谈提醒负有分管责任的两名副县长和两名单位负责人。目前,该县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及扶贫领域问题,单独约谈提醒相关责任领导20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长效化,既是我们的典型做法,也是得出的有益经验。”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坚持精准监督、从严执纪、标本兼治,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不久前,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民政局原副局长边巴仓决受到留党察看、政务撤职处分的消息发布,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原来,在担任南木林县民政局副局长期间,边巴仓决违规把4户亲朋家庭纳入城镇低保户,涉及资金12万余元,多次收受和索要低保户财物,克扣城镇低保资金7万余元。

“几条毛毯、一篮藏鸡蛋、几块酥油都能让她心动,看似涉及金额不大,啃食的却是老百姓的获得感。”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我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坚决打掉扶贫路上的“拦路虎”,全力遏制“鸡脚杆刮油”现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同时,针对扶贫干部日常负担过重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约谈、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自治区有关直属单位加大治理文件多、会议多等问题力度。“开会少了、填表少了、报材料少了,我们的精力更多用在了实实在在做事上,工作成效大幅度提升。”江孜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曾毅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