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唱响“四讲四爱”主题曲

——记昌都察雅县卡贡村宣讲员旺扎

唐启胜 崔艳 练敏

2020年04月03日10: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山沟唱响“四讲四爱”主题曲 —记察雅县卡贡村宣讲员旺扎

  到现在,旺扎都很庆幸自己有过当代课老师的经历。

  “我有过当老师的经历,所以我知道怎样讲才能让群众听得明白,让群众喜欢听。”作为察雅县卡贡乡卡贡村“四讲四爱”宣讲员,旺扎对如何开展宣讲工作信心十足。

  1988年,刚满17岁的旺扎在八宿县中学当代课老师,教初一藏文。

  “每天都是提前备课,自己先吃透要讲的内容,然后结合当地的民俗谚语,形成我自己的语法讲解思路。”提起当时的授课经验,旺扎侃侃而谈,“学生们爱听,也听得懂。现在宣讲‘四讲四爱’和当时教学生藏文语法差不多。”

  在八宿县中学代课的4年,旺扎说,他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一颗不断钻研进取的心。“面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方式方法,不然会很枯燥,学生会疲倦的。”

  自2017年担任卡贡村“四讲四爱”宣讲小组组长以来,旺扎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宣讲工作开展好。到自治区、昌都市参加培训;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讲新旧西藏对比;用身边的小故事举例子等等,旺扎一门心思扎在了宣讲工作上。

  旺扎说,到2019年11月份,他已经深入家庭、村居、单位宣传“四讲四爱”80余次,集中群众开展“四讲四爱”宣传60余次。“群众也喜欢听,也能听进去,但我感觉还是有些不够。”虽然每次讲得都很生动,但反复宣讲,听众早就没了新鲜感。

  转机来自于2019年4月份。旺扎当时在日喀则市一家甜茶馆喝茶,偶然间好像听到茶馆里有群众用六弦琴边弹边唱“四讲四爱”歌曲。旺扎凝神一听,竟然真是“讲团结爱祖国”部分的。他赶忙向人请教,并用手机把歌曲录下来,打算回来教村民唱。

  “当时想,这个方法好啊!大家都喜欢唱歌,歌曲本身适用的场合也多,跳锅庄可以用,干活时也能哼上几句。”一回来,旺扎就把录的视频放给村民看,还进行了适当地改编,召集村民一起学唱。现在村里大部分年轻人都会唱这首“四讲四爱”歌曲。

  “宣讲是要唱出来,但前提是工作得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否则只能是口水歌,百姓真不见得乐意听。”这是旺扎从2012年起任卡贡村村委会副主任至今得出的心得,“你得实打实地为老百姓着想,否则人家凭啥听你话?”

  这个道理加永多吉和才旺仁青感触最深。

  加永多吉今年39岁,是一位聋哑人,与妹妹、妹夫一起生活。

  过去,加永多吉好吃懒做,既不种地,也不外出打工,每天靠着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补助过活,钱不够了还要找妹妹要。加永多吉还有一个坏毛病,爱喝酒,好撒酒疯。旺扎知道他的情况后,用手语和他交流,跟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只要肯努力,日子会越过越好的。还向他举例子,其他村民是如何工作的,现在生活多么幸福。

  “上门教育了他4、5回,前前后后差不多有2个多月。他本身学过电焊,是有本事的,就是懒。”旺扎说,现在加永多吉把酒戒了,也愿意出来工作了,还特别爱干净。“2019年,加永多吉赚了3、4万元钱,现在好多村民都把他当作学习的榜样!”

  才旺仁青的情况又不同,他家里有4个孩子在读大学,家里缺劳动力,生活比较困难。本来,才旺仁青打算让一个孩子退学,尽早参加工作赚钱。旺扎知道情况后,向才旺仁青介绍了银行相关优惠贷款政策,他本人还给了才旺仁青1000元钱,这才使得才旺仁青继续支持孩子上学。

  此外,旺扎还经常组织村“两委”成员帮助困难户、贫困户干家务、割草等。

  “村干部是代表党和政府来做群众工作的,如果自己立不住,咋能让人相信你说的话?再说,这些年来党和政府给了那么多优惠政策,大家都看在眼里呢!”旺扎一点点举例子,新修的房子、新修的村路,哪一样不是为民造福的大好事?

  村子环境变好了,更多的村民像加永多吉一样开始注意卫生,大家真正把“讲文明爱生活”落到了实处。旺扎说:“大家不仅自己穿得干净,还注意打扫村子里的卫生。2019年,我们村组织开展清理活动80余次,开展大扫除8次,清理卫生死角6处,参与人数达800人次。”

  更令旺扎感到欣喜的是,村民主动务工增加收入,都在积极寻找致富门路。“有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我们村1000多亩土地做苗圃,种云杉、雪松、核桃之类的经济林。”旺扎介绍说,每天有30到40人在苗圃里务工,每人每天能赚100元。

  布拉,今年53岁,在苗圃里工作,负责给树木修剪枝丫、浇水。“旺扎经常到苗圃里给我们做宣讲,感党恩、要勤劳、讲卫生等,什么都讲。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他跟我们说,只要勤劳,好好干,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这话我信!”

  布拉说话时,指着远处的山坡给我们看他工作的地方,炽烈的阳光照在坡上的树林,反射出一片金黄,那是收获的颜色。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