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年均释氧量531.68吨

李海霞

2020年04月03日10:1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南山造林绿化工程年均释氧量531.68吨

  为建设绿色拉萨、生态拉萨,自2012年起,拉萨市启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树上山”),并将该工程作为“六大战略”规划中环境立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力争将其作为拉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项目,以建设绿色拉萨为主题,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以改善拉萨人居环境,实现兴林富民。截至目前,南山山体造林保存面积已达到3521.7亩。

  生态效益突显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防灾减灾等功能。“南山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将会很大程度上改善工程区生态环境。”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具体表现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固碳释氧、保肥效果和净化空气等5个方面。”

  根据每亩森林土壤和凋落物临时储水量分别为31.3吨和10吨,每亩森林涵养水源的价值为119.0元。南山工程新增有林地每年可临时储水达13.72万吨,涵养水源价值达39.54万元。在保持水土方面,经计算,南山工程区新增森林植被每年减少泥沙量为4087.29吨,每年减少水土流失价值为0.12万元,每年减少淤积泥沙的价值为0.15万元;在固碳释氧方面,按西藏森林每年每亩固碳0.19吨和释氧0.16吨计算,南山工程区有林地年均固碳量为631.37吨、年均释氧量为531.68吨。在保肥效果方面,按西藏森林每亩每年保持的土壤和凋落物中含全氮2.10千克、全磷2.70千克和全钾17.71千克计算,南山工程区新增有林地每年保持的土壤和凋落物中含全氮6.98吨、全磷8.97吨、全钾58.85吨。

  此外,在净化空气方面,森林净化大气的功能主要包括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吸收;对粉尘(TSP)的减少及吸收污染物、杀菌、降噪、释放负氧离子和萜烯物质。

  农牧民就业机会增加

  南山工程建设经济效益主要有木材价值和经济林产品价值等,经测算木材价值:根据西藏2007年和2011年森林资源清查数据,西藏森林每年每亩蓄积增长量0.087立方米,工程区新增有林地年均木材生产量289.1立方米。

  记者从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拉萨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使工程区内森林面积大幅增加,城镇、乡村的生态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居住环境、生产环境得到美化,民生得到改善。“同时,工程建设在施工、搬运、种植及后期管护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给当地的农牧民增加了就业机会。”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根据介绍,记者算了一笔账,工程建设施工、森林管护等项目中需要临时聘用人员,最少需要30万个工日,按当地现行工日价格200元计算,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最少增加农牧民收入6000万元,年均增收1500万元。同时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通过参与培训和生产实践,提高了生产技能,为以后的创业、就业创造了条件。

  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

  这几年,生活在拉萨的市民明显感觉到了南山造林带来的好处。树多了、山绿了、降水多了、空气湿润了。可以说,南山造林绿化工程的实施,增加了区域森林面积,改善了地表植被,遏制了土地沙化进程,也加强了国际河流的源区保护,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拉萨作为首府城市,每年要接待国内外游客几百万人次。南山是横贯拉萨的一个重要景观带,该工程的实施,使区域生态系统平衡发展、景观层次更加突出、景观线条更加明显,整个拉萨市的城市形象明显提升,从而会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也推动了拉萨周边乃至全区旅游业的发展。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