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南杰次仁的新愿望

益西加措 张新华

2020年04月03日10:0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村医南杰次仁的新愿望

  南杰次仁在家中查阅藏药书籍。谢筱纯 摄

  第一批九味防瘟香囊配制成功后,南杰次仁拿着药来到村委会,跟驻村干部一起把药发放到了村民手中。看到村民有了防疫药品,南杰次仁心里很是高兴。

  南杰次仁所在的甲岗村,距离日土县城82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最冷月平均气温零下22.1℃,最热月平均气温13.6℃,,高寒性疾病一直威胁着农牧民群众的健康。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前,这里的人均寿命只有35岁左右。

  现年56岁的日土县日松乡甲岗村村医南杰次仁出身于藏医世家,自幼追随舅父学医,立志为家乡父老解除病痛,14岁时开始担任甲岗村村医,至今已42年。

  42年前,南杰次仁刚当村医时,村卫生所医疗设施简陋,大病只能用打针来缓解,小病吃一些止痛药和消炎药来治疗。甲岗村地域宽广,放牧点分散。群众生病与南杰次仁联系,路近的他步行去诊治,较远的牧业点他只能骑马去,有的来回两天才能看一次病。在漫长的行医生涯中,南杰次仁一直坚持“救死扶伤、不计报酬”的理念,没有向患者收过出诊费。为了尽可能降低医疗成本,他自己采药制药,从自己村医补贴里拿出钱购买制药原料,用传统方法为农牧民治病,每贴藏药只卖一元钱,从未涨价。他曾骑马到山上采药,不小心连人带马跌落下来,险些丢了性命。

  近年来,自治区卫生事业的投入逐步增多。实行以政府主导,免费医疗为基础,政府、集体、个人和社会多渠道筹集资金,大病统筹、门诊家庭账户和医疗风险基金相结合的农牧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完成区、市(地)、县(区)、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工程,所有行政村均设立村级卫生室。2016年,甲岗村医务室也翻修一新,5间房带一个院子,大概有350平方米,配备了血压器、体温计、听诊器、氧气、药柜、病床、电脑、体重器、输液架、消毒器、医疗废弃物处理桶等常用医疗设备。南杰次仁也不再是“孤身作战”了,他和另一位村医轮流值班为群众看病。南杰次仁年轻时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群众缺钱治病又缺医少药的时代一去不返。目前,村民们的平均寿命已超过70岁。

  现在,南杰次仁已经掌握基本的藏医诊疗方法,在治疗高原常见的关节、消化系统、心血管等病症方面颇有建树。南杰次仁是村里的全能医生,除了满足本村700多名群众看病需求外,42年来还曾为外村和临近的革吉、噶尔等几个县的3000多名群众治过病。西藏医疗卫生条件进步了,南杰次仁就开始花更多精力做两件事情,一是潜心钻研,进一步提高医术;二是利用一切机会向群众宣传医疗卫生知识,提醒大家有病及时就医。

  今年农历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几个字敲打着每一个人的心,南杰次仁到拉萨办事,返回后在县城被隔离留观14天。留观期间,南杰次仁不能为群众治病,但他没有放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14天来,他拼命研读藏医药书籍,通过电话视频请教藏医药专家,开始配制一种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藏药——九味防瘟香囊。

  2月下旬,南杰次仁留观结束返回村里,加紧了九味防瘟香囊的配制。他根据藏医药理学原理,请教原阿里地区藏药厂厂长益西仓决等藏医药专家,结合自身多年的行医经验,主要采用天然麝香、牛黄等名贵药材和一些芳香挥发品,配制成九味防瘟香囊,采用挂在脖子上熏药香的方式,达到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效果。

  九味防瘟香囊的部分原料为采购获得,费用昂贵,南杰次仁将药免费提供给村民,而费用自己承担。目前,他已向日松乡的464位村民们送出价值9000多元的药品。

  南杰次仁肩负着村医的职责,现在每天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为进村车辆进行消毒,对进村人员检测体温。对于未来,南杰次仁满怀憧憬,他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到大医院学习,进一步提高医术,更好地解除群众病痛。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