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能 隆子县“送培入村”

2020年04月02日15:3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4月2日电(白曲、益西旺姆)西藏隆子县“双业”办针对农牧民群众就业素质较低,外出培训积极性不高、内生动力不足等实际问题,开拓工作思路、寻求解决措施,创新开展“送培入村”活动,把技能培训班开在各乡镇和行政村,积极动员贫困群众参加技能培训。2017年以来,隆子县共组织开展“送培入村”培训活动,培训农牧民群众达2965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学到了实用技能和致富本领。

家住雪沙乡卡堆村的村民格桑旦增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格桑旦增家里有4口人,其中只有2个劳动力。之前一直没有掌握就业技能,家中剩余劳动力无法实现就业转移,仅靠农牧业收入和一些政策性补贴很难实现脱贫致富,日子过得相对困难。

 

图为格桑旦增进行木工工作。

2017年,隆子县“双业”办针对农牧民群众的实际需求,陆续在各乡(镇)和行政村开展一系列“送培入村”技能培训活动。乘着政策的春风,格桑旦增也报名参加了当年在雪沙乡举办的木工技能培训班。

在为期一个月的木工培训学习中,格桑旦增认真学习,熟悉掌握了木工的基本技术。培训结束后,格桑旦增开始承接一些小型木工活,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实战技能。经过不懈努力,如今格桑旦增熟练掌握木工技术,承接一些房子装修等更加复杂的木工工作,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达到11800元。

“雪沙乡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乡,2016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69户、1642人,通过几年的努力,2018年全乡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15元。”雪沙乡乡长郝庆豪说。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