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上受鼓舞 干事上添动力

洛桑

2020年03月31日10: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阿里地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上受鼓舞 干事上添动力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阿里地委、行署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组织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着力在“育人、宣讲、实践、典型”等环节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信心。

  近3年来,阿里地区共开展宣讲教育3.9万余场次,受众210万余人次;开展实践活动3万余场次,参与200万余人次;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500余条,废止不符合实际的制度950余条;落实专项工作经费642万元,落实专项活动经费6000万元,7县共计落实专项工作经费1469.6万元,做到了动员部署、宣讲教育、实践活动全覆盖,建章立制有实效、工作经费有保障。

  抓实宣讲工作,确保“四讲四爱”扎根基层、有声有色

  阿里地区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抓好抓实抓细宣讲教育。

  多层次培养宣讲员队伍。两年多来,阿里地区“四讲四爱”活动办从各县遴选156名优秀农牧民宣讲员分批组织前往自治区参加培训。举办地区级宣讲员培训班6期,新培养基层农牧民宣讲员1200名。各县、各系统多领域培养宣讲员1800余人次,确保每个村(居)、学校、寺庙、企业至少有两名宣讲员。

  打造“三大讲堂”,讲好新思想、新政策。阿里地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主线,组建以地委宣传部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拉网式”宣讲,为群众打造“干部讲堂”;从拉萨、日喀则等地邀请优秀农牧民宣讲员,深入村(居)开展带有“糌粑味、泥土味”的宣讲,深得群众好评,为群众打造“名嘴讲堂”;充分发挥驻村、驻寺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宣讲员以及各宣讲团优势,开展“多元化、精准化”宣讲,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打造“文化讲堂”。

  做好结合文章,发挥平台效能。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四讲四爱”这个有利平台,全面推进“四讲四爱”宣讲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牧区改革、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等宣传内容深度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四讲四爱”深入人心、凝聚民心

  阿里地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选准载体深入开展自选动作,确保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阿里地委、行署持续三年分别投入5000万元资金,实施“党的恩情照边疆,阿里人民心向党”“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加强民族团结”三个实践载体,通过在农牧区重点抓思想观念转变和移风易俗教育,在寺庙重点抓反对分裂和弘扬佛法正义教育,在学校重点抓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在企业重点抓爱国守法和诚实守信教育。并通过修建“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直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缮“阿里地区分工委遗址”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打造“今昔盐羊古道”展厅等一些乡村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让干部群众在思想上受洗礼、精神上受鼓舞、干事上添动力,更好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为实现阿里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保障。

  阿里地区各级各部门围绕主题深入开展“一红五美”小康示范村建设和“五讲五看五做”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学习强国”APP安装比学、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基层文艺巡演、“礼赞70年”成就展、“我的脱贫攻坚故事”演讲比赛等120多项系列主题活动,营造了热烈深厚的活动氛围。

  强化社会宣传,确保“四讲四爱”随处可见、随处可学

  阿里地区将强化社会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及时更新标语、规范内容,保障宣传更具时效性、全面性。

  各级各部门制作大型广告牌、灯箱广告、宣传栏2452个,在山体、墙体、街道两侧醒目位置喷绘、设立“四讲四爱”宣传标语口号3.1万余条,发放杯子、门帘、文件包等宣传品2.5万余件,确保“四讲四爱”随处可见、随处可学。阿里地区“四讲四爱”活动办积极打造《十谢共产党》“微教材”和康乐新居主题小区等专题宣传品牌,有力推动“四讲四爱”入脑入心入生活。地、县两级民间艺术团通过下乡演出,放映队在群众家门口播放红色电影等形式,让宣传更加多元化、精准化。

  各级“四讲四爱”活动办整理报送特色亮点信息965期。其中《引导群众讲党恩爱核心》一文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工作》刊载;领导干部谈“四讲四爱”等理论文章被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书》刊载。100多篇信息被“学习强国”、中宣部《宣传信息网》和《每日要情》、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采用推广。

  各级各部门坚持把发现典型、宣传典型作为深入推进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工作方法,多角度挖掘典型150个。其中《物玛乡抢古村“四讲四爱”与农牧民改革相结合》《三代守边人 浓浓家国情》《从“懒汉子”到勤劳脱贫的蜕变》等典型,充分体现了“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显著成就。

  突出活动成效,确保“四讲四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3年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阿里地区各族群众“我要稳定”“我要脱贫”“我要带头”等思想转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有力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促进社会进步中起到了春风化雨、以文化人的作用。

  特别是通过“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深扎根在了各族群众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最大的大众化,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基层群众稳定意识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共创美好生活。

(责编:郝洁、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