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已建成9个全民健身中心

德吉曲珍

2020年03月30日10:2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已建成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近年来,拉萨市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为居民群众搭建起全民健身的公共平台,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目前,拉萨市已建成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完成9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

  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每天早晨6时许,市民普布顿珠开始晨跑,每当太阳照射到布达拉宫时,普布顿珠便已结束锻炼回到家中。对于普布顿珠来说,市区有一条舒适的健身跑道是最期待的事情。在同样的时间点,家住北郊的市民张东强也同样希望自家附近能有一处晨练点,供居民健身锻炼。

  为了能让像普布顿珠、张东强这样热爱体育健身的市民健身条件更完善、健身氛围更浓厚,近两年来,拉萨市体育局以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以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为目标,重点围绕群众居住密集地带、健身公园等区域规划布点,完成东城区、西城区和中心城区的体育健身场所加建设,内容包括足球、篮球、乒乓球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积极打造南北兼顾、东西均衡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为居民群众搭建起全民健身的公共平台,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记者从拉萨市体育局了解到,“15分钟健身圈”指居民在15分钟步程内就有一处可供开展健身活动的场馆、场地或设施。目前拉萨市已建成9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个全民健身点、一条健身步道、12个中小学笼式足球场、2个县级公共体育场、9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建设完成9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

  体育设施免费向公众开放 提供良好健身点和健身设备

  为了给居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健身点和健身设备,拉萨市还建成了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五人制足球场,同时还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区、社区发放健身路径器材230套,篮球架160副,乒乓球桌120台;完成8个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设备器材的更换和维修,力保全民健身设备、器材安全。

  此外,拉萨市还面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的体育设施有大型体育场馆1座、全民健身体彩公园1座(自治区级)、体育公园2座、健身广场1个、全民健身示范点1个、室外篮球场13个、室外足球场9个、室外乒乓球器材12套、室外健身路径139套、室内篮球场2个、室内乒乓球馆4个、室内羽毛球馆3个、各县(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9个以及拉萨市属所有中小学体育设施均对外开放。

  激励居民参加体育健身 不断夯实“15分钟健身圈”

  记者还了解到,拉萨市将继续推进15个乡镇多功能活动广场、2个县级公共体育场和10个五人制笼式足球场的建设。建设更多小型多样、就近就便的健身场地,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不断夯实“15分钟健身圈”。

  此外,拉萨市还将组织举办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鼓励社会各界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搭建面向全民、时间跨度长、覆盖全社会的全民健身赛事平台。同时,开展特色品牌健身项目创建活动,加强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的发掘、整理和传播推广,构建“县县有品牌”的全民健身活动格局。推广普及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传统体育项目和广播体操等工间操,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经常、持久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