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系列报道之一:短短几十年 跨越上千年

常川

2020年03月27日10: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1周年系列报道之一:短短几十年 跨越上千年

  近日,巴宜区米瑞乡曲尼贡嘎村群众嘎玛顿珠和他儿子旦增旺扎在国旗前合影。杨志宏 摄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61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雪域高原彻底废除,西藏百万农奴从此翻身得解放,掀开了西藏历史崭新的一页。

  春华秋实,岁月如歌。61年来,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感恩奋进,推动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全面进步,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党的治藏治边理论,作出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纪元,推动西藏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如今,沐浴在幸福阳光下的340万雪域高原儿女,把贫穷与落后甩进了历史的垃圾桶,正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步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书记、副所长姬秋梅生在新西藏、长在红旗下,沐浴在党的阳光雨露里,身为藏族女博士,她三十年如一日投身我区牧业科研工作,不仅为西藏牦牛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更成为行业翘楚和领军人物。姬秋梅取得的成就,与半个多世纪前旧西藏妇女没有丝毫政治权利和社会地位的境遇形成云泥之别。

  民主改革结束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实行人民民主的政治制度,使西藏社会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在西藏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随着各级人民政权逐步建立,获得翻身的广大农奴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西藏的政治舞台,依法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平等参与管理西藏事务的权利成为新西藏的主人。

  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西藏的社会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一个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已经巍然屹立在雪域高原之上,展示在世界面前。

  据统计,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人民政府主席都由藏族公民担任。西藏四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九成以上,全区干部队伍中,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到八成,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真正的“领导者”。

  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飞跃

  数据最能佐证西藏的飞速发展。

  民主改革前,广大农奴没有任何生产资料,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被领主视为“会说话的牲畜”。

  61年来,西藏人民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2019年,西藏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13%,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实现持续17年两位数增长。西藏经济连续26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的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全国前列,2019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00亿元,高质量发展势头依然强劲。

  2013年以来,西藏累计减贫约71万人。2019年,我区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县区全部脱贫摘帽,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为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61年来,西藏的产业从无到有,到现在形成了关联度很强的高原生物产业(以青稞、牦牛的深度加工为主)、旅游文化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等,建立了以水电为主,油、气和地热、光伏可再生能源互补的体系建设,建成了建材、轻工、食品加工、藏医藏药等20多个门类的现代工业体系,产业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旅游文化产业持续发力,成为先导产业和支柱性产业,2019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增长19%,收入560亿元。预计文化产业产值53亿元,增长15%。

  社会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据史料记载,西藏和平解放前的150年间,天花大流行过4次,其中1925年的一次仅拉萨地区就有7000人丧生。

  和平解放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60年代就消灭了天花病,麻风病、大骨节病和包虫病等一些危害较大的传染病、地方病也得到有效控制或消灭。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即使如此,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西藏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连续近两个月没有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61年来,现代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已在西藏全面建立,覆盖区、市、县、乡、村五级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构建形成,基本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急救和巡回诊疗体系不断完善。西藏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初期的35.5岁提高至70.6岁。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建立完善,形成了以农牧区医疗制度为根本,农牧民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覆盖率、参保率均达100%。西藏基本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61年前,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的潮流和西藏人民的期盼,带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使西藏跃入社会主义社会。今天的西藏,政通人和、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心向党、心向祖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西藏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历史和现实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才能解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西藏各族人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