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藏北高原的并蒂莲

——记聂荣县央庆布吉卡村驻村工作队两位队员

2020年03月25日14:1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那曲3月25日电(谢伟)在海拔4720米、终年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那曲市聂荣县索雄乡央庆布吉卡村驻村工作队中有一对夫妻队员。他们就是自治区党委党校第九批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永强和队员张良玉。强基惠民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克服各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的驻村干部一批又一批,但是夫妻双双把村驻的干部很少。据了解,他们俩上有年越古稀、腿脚不便的父母,下有孩提之女和蹒跚学步的儿子。不光是年迈的父母需要人照顾,儿女也是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但他们俩却义无反顾地主动申请了驻村,而把年幼的儿女分别寄养在了孩子的姥姥家和姑姑家。

当问到,为什么第二次主动申请驻村而且两个人选择到那曲驻村时,“是去昌都还是到那曲驻村、与谁一起驻村,都是组织安排,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并服从组织安排是应该的。”李永强说。张良玉在旁边补充说:“1月13日,单位最终确定驻村人员,领导说由于今年每个工作队队员减至3人了,我们俩可以去一个就行,但他说还是俩人都去,让原定的另一名女同志就别去了。”

2020年1月19日,李永强带领队员正式入驻央庆布吉卡村委会,一到村委会,他不顾高原反应,立即带领队员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归整各类材料、布置会议室,随时准备开展工作。20日上午,工作队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见面会,详细了解村两委班子成员情况以及全村基本情况,会上得知全村基本户数、人口、贫困户等基本数据有出入,李永强建议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带领工作队立即开展走村入户工作。每到一户他们都详细了解基本情况,逐一核实各类信息,全力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叮嘱群众做好雪灾、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预防和注意交通安,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惠民政策以及第九批驻村工作队的基本任务。同时,他们自己掏钱购买了食用油、糖果等物品慰问了在村的所有贫困户和困难党员,给他们送去了党的关怀和节日的祝福。

疫情防控期间,李永强和副队长强巴欧珠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了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要高质量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以及部分群众的各种求助,每天从早到晚都是忙忙碌碌,尽管每天都是晚上12点以后才能休息而且一晚上因缺氧要憋醒好几次。由于连续近50天没有睡好觉,李永强患上了高原性高血压,低压120,高压150,但他从来都没有周末和午休的时间,有时候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目的就是尽职尽责坚决遏制病毒输入蔓延,全心全意做好驻村工作。他们制定的央庆布吉卡村疫情防控联防联控体系网络图,使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以及联户长的责任一目了然,而且责任到人,点面结合,确保落实疫情防控部署无死角、接地气、真管用。多吉玉杰副县长在索雄乡检查指导工作时对此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央庆布吉卡村在全乡率先建立返乡人员身体健康情况档案,成立村医疗卫生服务组,每天对重点人员巡诊一次并详细记录身体健康情况。组建共产党员疫情防控宣传先锋队,让每位共产党员明白、牢记、践行三句话:“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全村安全我尽责。”分组分片包户,点对点人盯人宣传疫情形势和防护知识,劝返拟外出人员和欲来走亲访友人员,极力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疫情防控知识天天入户讲、微信群时时讲,党员带头,人人参与,全民互动,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疫情防控各种措施和方式得到了聂荣县人大副主任扎西旺堆、副县长多吉玉杰、尼玛德吉同志以及乡党委书记旦增索郎等同志的充分肯定。

奔腾不息的时代潮流在滚滚向前,里面的每一朵浪花都有着自己的特殊经历,或穿越过峡谷,或从雪上奔腾而来……离开了他们,哪里还有什么奔腾不息的江河!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