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吉中乡卡琼村第一书记米玛次仁:“驻村老兵”建强村组织的故事

王菲

2020年03月25日10:3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昌都市吉中乡卡琼村第一书记米玛次仁:“驻村老兵”建强村组织的故事

  “立志扎根西藏,踊跃到农牧区去,到祖国和西藏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报效祖国。”总书记当年的讲话改变了米玛次仁一生的志向,从西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米玛次仁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先后参加了4批驻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追寻着心中的梦想。

  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工作压力大、任务重,米玛次仁主动请缨,被组织选派到昌都市八宿县吉中乡卡琼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这是米玛次仁的第4次驻村生涯。他称自己为“驻村老兵”。

  昌都市八宿县吉中乡卡琼村位于邦达草原腹地,平均海拔4400米左右,属纯牧业区,全村下辖4个自然组,共32户243人。

  2019年1月10日,米玛次仁正式以第一书记身份入驻卡琼村,在工作交接过程中,米玛次仁得知卡琼村党支部通过分类定级被评定为“后进”。按照评定“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文件内容,卡琼村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差、凝聚力弱,这导致工作开展过程中往往会存在“肠梗阻”问题,严重破坏组织生态,制约卡琼村各项工作向前发展。

  “当时感觉卡琼村整体工作水平处于一个相对薄弱和落后的阶段,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感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米玛次仁说。

  为尽快提升卡琼村整体工作水平,米玛次仁认真梳理强民惠民活动、脱贫攻坚工作中难点要点,结合卡琼村工作实际,建立各项基础工作台账,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同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补齐缺失的各项材料。

  那段时间,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用最有效的办法促使村“两委”班子履行好职责,成了米玛次仁的心头大事。经过反复琢磨后,米玛次仁有了思路:“首先得和他们谈心谈话,掌握他们内心的想法。”

  通过随访或专访,对村“两委”班子进行个人或集体谈话后,米玛次仁心中有了底。接下来,依照班子成员自身情况实行“分类定级”。通过谈心谈话以及在日常工作中的履职表现,能够综合评判村“两委”班子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按照“缺啥补啥”原则,为村“两委”班子规划学习目标,通过“传帮带”等有效措施,提升每一位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履职能力。

  “谈心谈话工作还不够,后来我发现村‘两委’班子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很重要,要提升他们的团结配合能力。”米玛次仁接着组织大家开展户外活动,以村“两委”班子为一组、以村民代表为一组的形式参与其中,并制定一些奖项,使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活动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懂得团结、配合、凝聚的重要性。

  如何树立村“两委”班子威望,也是米玛次仁思考的问题。本着“指导不领导、帮办不包办”的原则,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一律不参与任何形式的决策,组织村“两委”班子通过“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机制,决策村内各项事务,从村民有事直接找驻村工作队转变为有事先找村“两委”班子的局面,逐渐巩固村“两委”班子威望,助力夯实基层执政基础。

  产业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关键环节,村“两委”班子作为“领头雁”,在探索和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因为思想、眼界等各方面的局限性,对于探索一条符合卡琼村实情的村集体经济路子,村“两委”班子完全没有任何思路。为转变这一现状,米玛次仁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灌输新的思想,通过一些成果案例分享,同村“两委”班子大胆探索,村集体经济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由两位村“两委”班子成员、两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位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书记米玛次仁,各集资5000元,在紧邻214国道的夏季牧场,开办了“乔拉岗牧场扶贫林卡”。该项目主要帮助村民销售畜牧产品,2019年通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试营业,营业额达到1.7万多元,此举得到了昌都市政府、民航西藏区局党委的高度肯定,为下一步打造卡琼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也为建强基层组织,发挥村“两委”班子的定位功能开辟了新道路。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