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税务部门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企业有了“定心丸”

张尚华

2020年03月21日11: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税务部门多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企业有了“定心丸”

  “感谢税务部门送来的‘及时雨’,我们担心的事,他们都想在了前面,真的很贴心,这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加快复工复产。”近日,高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贡布对我区税务部门在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送政策、送辅导很是高兴。

  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落实优惠政策上,我区税务部门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已出台的三批关于支持疫情防控“六税两费”十二项税收优惠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结合西藏实际完善配套10项措施,多渠道宣传解读和“一对一”线上操作辅导,力争让纳税人、缴费人早知晓、早熟悉、早享受。

  今年2月,自治区税务局通过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为3户资金困难的企业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行政许可,延缴税款389万元,缓解了纳税人燃眉之急;对因受疫情影响不具备申报条件的64户纳税人准予了延期申报行政许可;对未能按时申报的505户纳税人免予加收滞纳金和行政处罚;对不能正常复工复产的236户起征点以上纳税人办理了停业登记,减免税额133万元,解决了纳税人后顾之忧;对77户从事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和快递收派服务的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99万元,促进纳税人长远发展,助力纳税人复工复产。

  拉萨市金珠民族旅游工艺品富利商店主营销售旅游纪念品,近日,出台的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增值税政策将为该店减税达9000元。该纳税人感激地说:“这既减轻了我们纳税人的税收压力,又为我们复工复产、重振旅游市场增添了信心。”

  与此同时,企业复工复产后,纳税人办理申报、开票等业务量增加。为此,我区税务部门按照“非接触式”办税要求,采取延时办、网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四步走”办法,确保办税缴费既安全又便捷。

  2月征期,全区电子申报率为93.8%,“非接触式”办税成为了我区纳税人业务办理的主渠道。3月1日正式推出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便民办税服务,有效解决纳税人用票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治区税务局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运用,保证疫情期间支持物资供应和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等行业的发票供应,加快批票进程,缩短批票时限。

  同时,多渠道及时向自治区有关部门了解掌握我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民生重点建设工程、复工复产企业等相关信息,派专人进行一对一政策辅导,精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应享快享优惠政策。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