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边境管理大队雪地救援被困车辆

2020年03月20日15:5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3月20日电(江才云旦、张力)3月18日,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边境管理大队5名民警在返回单位途中路遇2辆当地群众车辆被困雪地,积极开展车辆救援,经过3小时艰难救助帮助车辆脱困。

据了解,因为隧道附近海拔较高,积雪较厚,2辆当地货车在隧道附近会车时,其中1辆空载车辆发生侧滑,陷进路边积雪中。被困车辆仅有1名驾驶员,无人员受伤。当日17时,墨脱边境管理大队5名民警正在返回墨脱县路上,途经嘎隆拉隧道,发现被困车辆后,立即向群众了解情况,并立即投入到救援当中。民警们用简单的工具,冒着严寒,帮助车辆清理积雪,找来纸板和废旧衣服垫在车轮下,为车辆套上防滑链条,一点一点帮助车辆驶出被困路段。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民警救助被困车辆。桂福林摄

民警白玛顿珠一直站在雪地里帮助被困车辆铲雪、垫布条纸板,当车辆脱困后,才疲惫地躺在车里休息。此时他才发现作训鞋早已被雪水浸透,感觉到脚上传来的阵阵冰冷。

“最大的困难是救援工具太少、太简陋,只有2把铁锹是现场最好用的工具。大家只能轮着铲雪,所以清理速度很慢。人也不敢轻易推车,因为车太大,推车效果甚微,而且一旦在推车过程中再次发生侧滑就很容易发生二次事故。我们只能一点一点清理积雪,找来纸板、废旧衣服垫在轮胎下的路面,减少轮胎打滑,然后让另一台大车一点点地拉出来。虽然过程很慢,但是大家也只有耐着性子,一点一点清理积雪。”民警姚健说起当时救援的情形。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民警白玛顿珠清理车轮下积雪。桂福林摄

天黑以后,气温越加寒冷,民警冒着严寒,始终在被困车旁不停救助,直到车辆最终脱困。

被困车辆脱困瞬间。桂福林摄

在此,西藏移民管理警察提示:受近日降雪影响,部分路段积雪严重,请群众提前关注天气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谨慎驾驶车辆,确保出行安全。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