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15小时 军地携手紧急营救

2020年03月19日18:0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3月19日电(刘伟、张淑萍、蔡尧)“医生,他睁眼了,手也动了。”听到病房里传来的惊喜声,西藏林芝陆军第九五六医院脑外科主任魏林节,快步来到病床前,对苏醒伤员进行专业神经查体,随着伤员各种动作协调有序地完成,紧绷他心头的那根弦也慢慢松解开来。

跨越200多公里,历时15小时......近日,该院联合地方医院紧急救治一名闭合性颅脑损伤重症患者,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高原生命营救。

3月16日上午9点左右,该院接到驻地部队求助电话,西藏林芝市波密县某部一名战士在早操双杠练习中,后背高空坠落在地,当即昏迷不醒,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无脑外相关专业医师,需紧急后送进行救治。

了解到情况后,该院立即启动应急救治预案。考虑到后送距离遥远、路途险峻、风险系数高危,一方面,该院对接西藏林芝市波密县人民医院收治伤员,远程指导完善CT影像初步检查、进行前期救治处理,另一方面,立即选派丰富经验的神经外科医学博士魏林节主任医师迅速启程前接。

接到任务后,魏林节心弦立即紧绷,沿途需翻越海拔近5000米的色季拉山,给前接救治带来极大困难。路途中,魏林节利用手机视频电话连线波密县人民医院,与医护人员进行实时沟通,详细了解前期影像检查结果,结合查体症状,初步判断为颅脑损伤,并专业指导基础用药。

生死时速,竞争赛跑。一路加速行驶,一路惊心胆颤......到达目的地后,魏林节主任立即进行伤员评估处置,吸氧,心电监护,持续静脉用药......伤员平稳转移救护车即刻后送返程。

疾驰峭壁险弯,穿梭云雾雨雪,在力求平稳时争分夺秒前行。但当翻越色季拉山时,受高海拔影响,气压降低,伤员血氧饱和度下降,出现险情。魏林节拉紧心弦,立即调整呼吸机呼吸模式,加大供养浓度,继续保持静脉输液,实时监测。

薇薇山峦,浓浓血亲。下午5时10分,救护车安全抵达医院,早已做好准备的医护人员立即将伤员转入急救室展开急救。前后经过15个多小时的奋战,伤员转危为安。凌晨五点,伤员苏醒过来。

“军地联合营救确保了我们为救治伤病员赢得更多时间,也体现了我们为兵为战服务的宗旨。”陆军第九五六医院院长张宇介绍说,我们将与地方医院继续协作,资源互享,努力打造绿色急救通道,构建新型卫勤保障力量,为官兵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障。据了解,前不久,该院还协同陆航旅打造空中急救通道,成功救治墨脱边防受伤官兵。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