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色尼区包虫病防治工作:“把群众健康放在心上”

谢伟

2020年03月18日10:4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那曲市色尼区包虫病防治工作:“把群众健康放在心上”

  那曲市色尼区的一名高中生深有感触地说:“在2017年9月开始的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中,我们各乡各村各学校都进行了包虫病知识宣传和检查工作。不久,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告诉我得了包虫病,这时我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伤心得不得了,认为这是一种很严重的病,无法治疗!……我清楚地记得,寒假后,也就是2019年2月18日,我在拉萨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在医生叔叔阿姨们的悉心照顾和关爱下,在医院住院观察了10天左右,我终于出院了。出院后服用几个月的药和定期检查,现在已经痊愈。在这个治疗过程中,我们没有花一分钱,每个环节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近年来,那曲市色尼区在各级领导大力指导、对口援藏兄弟省市的倾情支持、基层防控人员的辛勤付出下,深刻认识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道理,高度重视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按照齐扎拉主席在自治区包虫病防治领导小组视频会议上提出的“七个到位”要求,主动克服各种现实困难,坚持顶层谋划、高位推进,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色尼区争创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等,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构建起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履职、全社会参与”的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格局。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在实际工作中,色尼区首先组建了区、乡两级专业宣讲队,通过进牧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寺庙等形式,开展专题宣讲630余场次,同时充分运用色尼区两会等大型会议和“五下乡”“四讲四爱”等宣讲活动,积极开展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宣讲讲座165次,累计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75000余份、宣传语音台历750份。开通了包虫病综合防治微信公众号,在重要交通要道设立宣传牌,在学校设立“空中课堂”,通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包虫病综合防治知识,群众主动参与包虫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升。

  同时,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开展筛查工作,筛查期间邀请杭州、嘉兴36名B超医生进藏协助开展筛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筛查107548人,采集血样样本48487人次,筛查率达95%以上,确诊包虫病患者1021例。

  按照应治尽治相关要求,分期分类对1021例包虫病患者进行了手术和药物治疗。患者治疗效果良好,卫生部门定期开展跟踪随访,全程关注患者的恢复状况。

  此外,色尼区严格落实流浪犬、家养犬管理制度,累计抓捕流浪犬7653只;对6157只家养犬只进行了登记造册, 对721只家养雌犬实施了节育手术;全面落实新生羔羊免疫“犬犬投药、月月驱虫”的要求。

  在实践中,色尼区不断摸索,初步提出了六项举措,确保了基层包虫病综合防控形成初步的长效机制。

  ——为严控犬只繁殖速度过快,对雌性犬只实施节育手术,有效控制新生犬只数量;

  ——在色尼区完小、幼儿园排练了以包虫病之歌为背景音乐的洗手锅庄,锅庄舞蹈中融入了“六步洗手法”的规范动作,让学生从小掌握包虫病防治知识以及“六步洗手法”,并通过“一孩带一家”的方式将相关知识带入每一个家庭,教给自己的家人及邻居;

  ——探索推行家畜病变内脏经济补偿回收试点工作,在冬宰期间由村兽医以每副40-50元的价格回收病变脏器,由乡镇兽防站统一深埋处理;

  ——投入175万元为牧户购买洗手池1172台,逐步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引导群众餐前便后洗手,有效切断了因手卫生造成的疾病传播;

  ——积极引入科技防控,联合中国华大基因对包虫病患者进行基因检测,评估药物治疗的效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试验推行对符合条件的犬只进行智能项圈佩戴,并及时总结经验。将人工投药升级为自动定时投药,有效解决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的驱虫投药客观上“不能投”、主观上“不愿投”、事实上“忘了投”的问题。

  通过这些举措的切实落地,色尼区包虫病防治工作得到了有效治理:犬只无序泛滥的局面得到根本治理,传染源得到有效控制;实现患病群众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助尽助,包虫病综合防治能力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明显提高,健康习惯逐步养成,“抓野犬、救病人、奔小康”已成共识。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色尼区区长赤来塔吉说:“把群众的健康放在心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会进一步将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列入政府日常化、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和推进诊疗服务体系建设,从根源上改善生活环境,提高居民健康生活质量,让他们更有幸福感。”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