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班旦和乡亲忙碌在苗圃基地:带领村民“筑绿”共富

晓勇

2020年03月18日10:3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扎西班旦和乡亲忙碌在苗圃基地:带领村民“筑绿”共富

  他半蹲着,用手拨弄着幼苗,仔细观察长势。个头很高的他,就在苗圃基地里这儿摸摸,那儿瞧瞧,或站或蹲……

  他就是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刘琼村阿新朗苗圃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带动刘琼村村民“筑绿”共富的扎西班旦。

  1993年,扎西班旦出生在贡嘎县吉雄镇刘琼村。自幼跟随父母一起劳作的他,继承了吃苦耐劳、敢做敢拼的精神。

  扎西班旦15岁那年,在劳作中被农用拖拉机压倒,导致听力残疾。这场事故,最终让扎西班旦辍学。

  然而,自小便有着顽强不屈精神的扎西班旦很快走出了那段阴霾的日子,并暗自决定,等身体好些,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

  每到冬天,漫天风沙常常光顾刘琼村,这让刘琼村民极为头疼……想到这儿,扎西班旦开始筹划着自己的未来。

  2017年,扎西班旦决定开办苗圃基地。

  扎西班旦说干就干。2017年初夏,他利用自己和家人几年的积蓄,加上从贡嘎县农业银行贷款的15万元,开始为苗圃基地打基础。

  扎西班旦开办苗圃基地一事,并非一帆风顺。这一时期,不放弃成了他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创业初期,每遇困难,扎西班旦一方面让自己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时常邀请相关技术人员来自己的苗圃基地指导种植技术。

  刚开始,扎西班旦的苗圃基地里种植有杨树、白柳、柳树等4种10万棵树苗。2018年,在原有基础上,他再种植3万棵白柳树苗。同时,他又从林芝引进果苗实验性种植,期间种植果苗7万棵、枸杞树苗3万棵、侧槐树苗1万棵,其他树苗1.5万棵。

  目前,扎西班旦的苗圃基地中,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已向市场提供了5000多株树苗……

  但扎西班旦清楚地知道,公司能够建起来,离不开刘琼村父老乡亲们的参与,为回报社会,他把不少就业岗位提供给刘琼村村民,带动村民就近增收致富。

  2017年至2019年,扎西班旦的苗圃公司先后为45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每户平均收入增加2240元。

  已经干出些名堂的扎西班旦说:“未来,将继续扩大苗圃基地的规模,种植更多幼苗,为市场提供优良的树苗品种,继续带动全村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