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耕第一犁,雅砻大地播下丰收的种子

2020年03月16日21:3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16日电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3月16日是传统的春耕开犁日,雅砻大地处处开耕忙。今天,山南市乃东区颇章乡阿巴村和昌珠镇玉莎居委会举行了传统开耕仪式,吹响了春耕生产的号角。

一大早,村里的老百姓们早已身着节日盛装,端出切玛齐聚在田间地头,互敬青稞酒,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春耕仪式现场,头戴金丝藏帽、身穿节日盛装的乡亲们意气风发。被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拖拉机,整齐地排列在田间,等待着春耕“第一犁”。

“春耕开犁仪式是我们农民的节日,希望我们的收成越来越好,也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乃东区颇章乡阿巴村村民格桑次仁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对新生活的希望。

图为阿巴村准备开耕的村民们。

上午10时整,伴随着年长者的祈福声,“开犁”仪式正式开始。

“我们现在都用拖拉机耕地,以前都是用牛耕地。条件好了,用牛耕地的场景已经不多见了。说到底,还是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阿巴村党支部书记次仁说。

图为玉莎居委会居民正在耙地。

在乃东区昌珠镇玉莎居委会,开阔平坦的田野上拖拉机的“突突”声,庄稼人的吆喝声……勾勒出一幅“人勤春来早,雪域春播忙”的美丽画卷。

“在国家的优惠政策下,我们玉莎居委会都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的收入比过去多了,生活也越过越好了。我代表玉莎居委会86户群众衷心感谢党!”玉莎居委会主任嘎多次仁高兴地说到。

图为玉莎居委会居民正在播撒种子。

在拖拉机犁完的土地上,男女老少排着整齐的队伍,一边唱着歌,一边挥动着手中的铁锹、耙子,平整着土地,并将种子深埋在沃土中,期待着一个好收成。(洛桑贡布、万李、白玛论珠、次央、巴桑仓决)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