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孩4000米海拔搭帐篷听“云课”

于力 王莹 于也童

2020年03月16日09:5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藏族女孩4000米海拔搭帐篷听“云课”

  3月9日一早8点30分,沈阳市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线上教学课程平台“沈阳云课”开讲。与其他在家中电脑前听课的学生不同,家住青海省甘德县的藏族女孩恰尔保在一个特殊的“临时教室”——海拔近4000米雪山上的帐篷中,听着近3000公里外的遥远声音。

  恰尔保是沈阳沈北新区翔宇中学八年级八班的一名藏族学生。2018年,她享受当地政策来到沈阳求学,这次她因疫情滞留在青海牧区家中。“自3月2日沈阳组织的‘沈阳云课’线上学习开课后,恰尔保每天往返雪山两趟,在山上上课,这个孩子很不容易。”恰尔保的班主任王艳艳说。

  恰尔保班里的51名同学都是藏族学生,她的家地处牧区,信号尤为不好。“我家没有WIFI,手机信号弱,高的地方信号好一点。”恰尔保说。

  “恰尔保学习成绩很好,特别刻苦,她的英语成绩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前几名。”王艳艳说,“1日时,我通知学生们准备上云课了,2日她才回复我,她告诉我信号不好,要到山上去学习。”王艳艳说,她本来想让恰尔保储存好视频回家再听,但这位藏族姑娘执意要“和大家同步学习”。“她说有什么不懂的她可以及时提问,‘云课’开课到现在,每次上课她都在线。”

  山坡上搭着一个简易的帐篷,帐篷里铺着几层毛毡,上面堆放着课本、文具,这就是她的“临时教室”。“这是恰尔保的父亲为了方便女儿学习,特意买来支在山坡上的。”王艳艳说。

  9日一早7点,恰尔保准时起床,到离家一两公里外的山坡上上课。甘德县地处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这个时节,即便阳光明媚,日间的最高温度也在零摄氏度以下。记者透过恰尔保自己录的手机视频看到,她每天学习的山坡上白雪茫茫。天寒地冻,即便穿着厚厚的衣服,一两个小时下来也冻透了,恰尔保为了方便记笔记而裸露的双手已冻得通红。“我不怕冷,就怕学习落下,等回沈阳以后就补不上来了。”恰尔保说。

  “这孩子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感动。”王艳艳说,“老师,我条件不好,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我的条件。”

  恰尔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这次疫情让她更加崇拜医生。她说:“当医生得学好理科,我的理科比较薄弱,这个假期我一直努力,希望能快点回到学校检验一下我的努力成果。”

  这位倔强的藏族女孩在自己的微信签名中这样写道:实现梦想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但要勇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