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两代人 20年照顾孤寡“孝”相传

2020年03月12日15:1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12日电(牛枭、陈娟)善,如星火,彼此照亮,彼此温暖。小善,可汇成大爱。在亚东县下亚东乡切玛村,有这样两母女,老少爱心接力,两代续写善篇。她们,用本真的善,用素朴的情,用孝的坚守,默然诠释着“群众中间蕴藏着巨大的道德力量”。

这两代人,分别是年迈的母亲西热旺姆,西热旺姆的女儿扎西措姆。这两母女几十年相携孤寡老人索朗多杰,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不是一家胜似一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索朗多杰本是昌都人,年幼时跟着母亲拜佛辗转来到亚东县,母子二人便长期生活在了下亚东乡切玛村,不久后,母亲便生病去世,只留下索朗多吉孤苦伶仃的在异乡,但淳朴的切玛村民从没有把他当成外地人排斥他,相反在各方面对他都照顾有加,索朗多吉就留了下来,并默默告诉自己,要为当地群众做一些好事,回报他们。因为能干有本事,索朗多吉当上了下亚东乡切玛村公社大队队长,工作特别卖力,从早到晚总能见他在牧场田间忙碌的身影,当时大队的重活、累活、体力活他都抢着干,群众对他的印象总是一刻都没闲过,是个好人、是个好干部。忙着忙着,自己的人生大事也耽搁了,自己连一片瓦、一间房也没有,西热旺姆看在眼里,放在心里,跟自己的丈夫商量,把家里的房间腾出一间给索朗多吉住,丈夫爽快的答应了,说:“自己早有这个想法了,就是不好说出口,怕妻子觉着不方便。”那时候西热旺姆24岁、索朗多吉44岁。

后来党和政府考虑到索朗多吉的情况,便出资为他修建了房子,索朗多吉搬进了新房,不再是一无所有!但西热旺姆家对他的照顾依旧持续,没有间断,家里做好吃的,逢年过节的时候定会邀请索朗多吉,一起欢度节日。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索朗多杰因积劳成疾,透支体力过度,导致身体每况愈下,大病小病一桩一桩接踵而至,昔日身强力壮的索朗多吉只能佝偻着腰、双手撑着拐杖一步步挪着走,并且每走几步就会喘气不止。对于身在异乡,孤苦伶仃的他来说,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怜,他说:“我生病期间,乡干部、村民、西热旺姆都会帮助我,送我去医院,忙前忙后,给我送吃的,没日没夜的照顾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让我很感动、很温暖,也不知道我有什么福分,遇到这么多好人。”

这样的相携一晃就是三十年,西热旺姆的丈夫患上了腿疾,自己要照顾两个病人,分身乏术,加上自己年纪也大了,身体时不时也闹个意见,让她感到力不从心。女儿扎西措姆从小帮着妈妈照顾索朗多吉,从小受到善的熏陶,这时,她站了出来,接过了接力棒,开始照顾74岁的索朗多吉,那时候她26岁。

扎西措姆在她那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算是个高学历的人了,年轻有知识的她选择了别人都无法理解的人身之路,留在村里做善的传承人,接力妈妈没做完的事,照顾索朗多吉老人。扎西措姆一家并不富裕,早年与丈夫离异,上有年迈父母需要照顾,下有儿女还在上学,父亲次仁旺杰又身患残疾,行动多有不便。整个家庭需要她一人撑起,但她对索朗多杰老人的照顾却从未间断,一日三餐都要做好给老人送过去,老人吃完了,扶着老人在院落里活动活动,陪老人聊聊天,给老人讲讲村里发生的事,国家的惠民政策。想到老人上年纪了,拨打电话有困难,于是把自己的号码设置了快捷拨号,每当老人有事情,只要按1就可以打给她。她事事都把老人放在心里,记在心上,不管到哪里去,都牵挂着老人。有一次,母亲西热旺姆生病住院,只能自己在拉萨照顾母亲,虽然身在拉萨,但是心里一直牵挂着索朗多杰老人,每天都会让邻居替自己做好饭送过去,就在母亲病愈回亚东时,扎西措姆还特地给索朗多杰老人带了他最爱吃的零食。由于老人喘气厉害,经常会有缺氧的情况,扎西措姆几经周折,从帕里医院给索朗多杰运来了氧气瓶,让老人缺氧难受的时候可以缓解。

扎西措姆接过接力棒二十年来,始终坚持照顾索朗多杰老人,不怕脏、不怕累,为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洗被褥、早晚洗漱,还经常为老人送去毛巾、洗发水等日用品。“别怕肉贵,您得适量吃一些,我给你多炖了一些时间,能嚼得动。”“香蕉甜着呢,有助于消化,您也咬得动……”为了能让老人饮食营养均衡,扎西措姆经常为老人带来好吃的水果、肉和蔬菜。每逢过年过节,扎西措姆还会为老人带来节日礼物。

索朗多杰腿脚不方便,很多时候都是躺在床上,缺少运动。贴心的扎西措姆就为老人经常按摩双腿,还经常自掏腰包为老人买来药物服用。因为怕老人在晚上想上厕所或者有什么情况,特意雇了一个小伙子晚上陪着老人

索朗多杰今年94岁,扎西措姆46岁。每当有人说起扎西措姆的时候,索朗多杰便会老泪纵横:“这个闺女心好,照顾了我这么多年,从来不嫌麻烦。虽然我没有子女,但是我觉得她比亲生女儿还亲啊。”西热旺姆和扎西措姆母女俩薪火相传的善举,慢慢的感动着身边的人,影响着身边的人,不时地,会有人给索朗多杰送饭或送几件衣服,上门和索朗多杰聊聊天,让老人倍感温暖,爱与善的协奏曲在祖国边境小村庄奏响。

就在我们去采访扎西措姆的时候,她很害羞,她说这些都没什么,她做这些不是为了要出名,更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对于一些细节,她怎么也不肯说。基本上都是从索朗多杰老人、邻居和村干部口中得知。但是,我们想说,好人好事就应该被宣传,好人好事就应该被树为榜样,好人好事就应当被学习传唱!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