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塘镇盘活松茸等“山货” 林下资源撑起“致富伞”

张斌

2020年03月12日09:3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陈塘镇盘活松茸等“山货” 林下资源撑起“致富伞”

  在林木丛生的陈塘沟,树下的松茸蘑菇、山间的蕨菜、灌木丛中的野生蓝莓,这些稀罕的“山货”随处可见。如何将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带动乡亲们发家致富?这一直是陈塘镇洼雪村青年拉巴塔杰心中的一个梦想。

  2015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拉巴塔杰和当地7名群众成立“定结县陈塘镇特色农产品加工合作社”。合作社通过“能人带动+资金入股+效益共享”的经营模式,将采挖回来的野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凭借着“来自喜马拉雅山深处大自然的馈赠”、“无公害无添加”的广告效应,合作社生产的商品很受消费者青睐。拉巴塔杰也摸索着开起了网店,尝试在线上销售。

  陈塘镇的山货都能卖到上海,是60岁的合作社成员达瓦老人想都没想过的事情。“以前我们也经常去山上采山货,但都是留着自家吃。现在根本就不愁卖,像我这样的老人在家门口都能挣钱了!”达瓦自豪地说。

  合作社利用林下资源创造收入,通过带动就业增收,逐步增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19年,合作社带动19户贫困群众增收,平均每户分红4000余元,合作社还为陈塘镇幼儿园、小学、60岁以上老人送去了4.5万元的慰问金。

  此外,喜马拉雅黑金耳是生长在陈塘沟里的又一味山珍极品,其营养丰富、药用价值较高,并且产量稀少。

  为了更好的开发利用黑金耳,2019年9月,陈塘镇黑金耳项目通过了县级验收。今年,基地将按成本价发放菌包给孔定玛村46户搬迁户,计划以鲜耳每斤20元的市价收购。

  “以后,每年每户群众最少可种植1000包菌包,收获鲜耳2000斤,每斤20元,即每户每年最少可增收4万元。到时候,孔定玛村群众的脱贫成效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巩固!”陈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拉巴顿珠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加强宣传,利用好线上线下做销售,让陈塘镇的山货真正走出深山!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