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卡孜村:“四讲四爱”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0日16:41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10日电(何胜科、根秋曲珍、德青卓嘎) “这段时间,卡孜村结合‘四讲四爱’微宣讲,让群众更深刻感受党的恩情,树立爱党爱家的理念,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驻卡孜村工作队队长史勇说“宣讲对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走进卡孜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巷,墙体上写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出门戴口罩 在家勤洗手”的字样高大惹眼。宽敞明亮的房顶上,国旗随风飘扬,暖暖的太阳照耀着这个高原小村庄。

街道上的防控点上,值守的人员在岗在位;田地里,劳作的群众忙碌着。防控在继续,复工在进行,一切显得井然有序。

其美拉姆在村里的主街道上经营着一家商店,这算是卡孜村最大的一家。作为一名群众党员,90后的其美拉姆每周一要参加一场升国旗仪式,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并和村里的其他三名党员一起,负责对村第九小组组员的疫情防控宣讲、监督工作。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其美拉姆已经多次给村里的疫情防控点送生活物资,并主动带头捐款4900元。

“卡孜村有1019名村民,其中党员38名,每4—5名党员负责一个村小组的思想教育工作。”驻卡孜村第一书记嘎玛洛桑说,防控期间,党员要冲在前,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嘎玛洛桑说,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对党员的要求非常严格,每一名党员都是群众中的一根标杆。让人欣慰的是,两年来,在“四讲四爱”活动中,群众在各方面的变化都很大。

今年65岁的孤寡老人卓嘎一个人居住。驻村工作队每次上门询问困难的时候,卓嘎总说“没什么困难”。作为一个孤寡老人,生活上难免会有困难。但卓嘎总说:“我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党的关心,有党在身后,我不怕。现在我能照顾自己,不想给党添麻烦。”

卓嘎老人家有十几只藏鸡,她总是把藏鸡蛋攒起来,以每个三块钱卖掉,自己再买普通的便宜鸡蛋吃。邻居们说:“省下的钱用在其他地方,她就是不想给党添麻烦。”

“疫情防控,党中央让我们做什么,怎么做,我们都服从,不给国家添乱。”卓嘎老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每次见到驻村队员进家门,她都“毫不留情”地“撵人”。

70岁的拉姆,家里珍藏着历代领袖像,最早的是六七十年代发的,木头相框的漆都掉了,但老人一直珍藏在家。她说:“西藏和平解放后,我才过上好日子,家乡的变化更离不开党中央的关心,这些都是党的恩情啊!现在国家遇到了困难,我能做的就是待在家里,不出去添乱。”

“西藏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个人的奋斗,更离不开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我们要认清这一点,党的恩情比天高。”其美拉姆见到生人就害羞,说话细声细语。但给群众做思想工作时,话语铿锵有力,“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要起到带头作用。”

为了解决村民吃菜的问题,其美拉姆这段时间,专供村里低价菜,什么价格进的就卖什么价格。“讲贡献,就要在祖国、家乡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付出实际行动。”其美拉姆说。

“‘四讲四爱’活动开始的时候,最怕的是检查卫生,每次都让人抬不起头。”村民格桑说,“现在大家都知道卫生的重要性,也不怕了,随时欢迎检查。疫情防控,需要做好个人卫生。平时的宣讲就要求讲文明爱生活,勤洗手讲卫生,这也是为防控做贡献,我们都懂。”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生产。在村民拉次家,绑钢筋、支壳子、填石料,工人们在忙碌着。“天气暖和了,我们边防控疫情边复工建房。计划把家里的房子盖两层,去年年底建好了一层就停工了,现在几个会手艺的村民阿久帮忙,前两天开工了。”拉次一边干着活一边乐呵呵地说,估计夏天就能住上新房了。

“两年多的“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了检验。”史勇说,“在“四讲四爱”活动的潜移默化下,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提升,村民的陈规陋习在不断的改进,文明意识也大大提高了。”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