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环境整治,山南市的乡村换新颜

2020年03月10日15:5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山南3月10日电(万李、益西旺姆)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东嘎社区居民查思是该社区最先完成改厕并享受到实惠的农户。他高兴地说:“现在,粪便经过无害化处理,没有臭味,没有苍蝇,家里也干净多了。”

图为改建后的厕所。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农村传统“旱厕”成了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2019年,山南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厕所改造、村庄清洁行动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加快补齐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山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兵介绍:“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我们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共建设户厕22184户,群众自建14063户,按照‘一村一户、一户一卡’的要求,10545户完成了台账建立工作。”

图为玉麦村村容村貌。

村庄清洁行动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工作。在雅砻大地的每个村庄,总能见到一帮干部群众,带着铁锨、扫帚、手推车,或扩渠清淤,或打扫路边垃圾、粪堆,或拆除残墙断壁,火热的场面让人精神振奋,汗水挥洒过后,留给村庄的是令人心情舒畅的干净与整洁。2019年,山南市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集中清理河道水渠和公共场所的垃圾,推进水环境治理,清理淤泥、残垣断壁等,积极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图为措美县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沿公路清扫垃圾。

“我们清理了农村生活垃圾26639吨、村内废旧机械698辆、乱堆乱放的秸秆4203处、畜禽养殖粪污等废弃物3174吨,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王兵介绍,“我们还清理了农村水塘3240口、沟渠5753公里、河道湖泊3008公里、淤泥3733吨、残垣断壁302处。”

王兵告诉我们,曲松县邱多江乡创新开展垃圾兑换超市商品活动,在老百姓当中很受欢迎。

“自从我们乡的垃圾兑换超市开张以来,我们乡环境卫生大变样,不仅街道干净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邱多江乡乡长洛追热强说。

图为错那县麻麻乡一角。

加查县共康村的老人索朗卓嘎告诉我们,过去在村子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大小便随处可见,现在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建有专门的厕所和垃圾桶,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山南市农村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