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达东村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见实效:乐了游客 喜了百姓

央金

2020年03月07日12:0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达东村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见实效:乐了游客 喜了百姓

  冬季天气寒冷,周末带家人去哪里游玩比较好呢?其实,冬季最舒服的事情莫过于泡温泉。在冬天,将身体泡入热气腾腾的温泉当中,欣赏着雪山、雪景,绝对是一番别样的体验!

  拉萨辖区温泉资源非常丰富,达东温泉、羊八井温泉、德仲温泉、日多温泉、邱桑温泉无不被大众熟知。“我们达东温泉现在已经没有旅游淡季的说法了,自从实行了冬季全时营业后,我们村民的经济收入又增加了。不但可以领取到固定工资,而且集体分红也越来越丰厚。”达东村村民玉珍高兴地说。

  达东村坐落在拉萨西南角的山谷之中,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小村庄,也是西藏保护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内的古寺、林田、村落、溪湖、庄园相辅相成,虔诚古朴的生活方式构成了达东村大隐于市的纯净之境。自“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实施后,有效促进了达东村的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保护传承和发扬当地民俗文化的基础上,积极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通过项目的落实,目前,达东村已通过脱贫摘帽的验收考核,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9年上半年,达东村积极响应“冬游西藏”的号召,充分利用自身产品优势,着力打造“冬游西藏、温暖达东”旅游品牌,促进达东“全域、全季”旅游发展,夯实了达东村“产业振兴”基础,实行了冬季的全时营业,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预计为村民分红高达80余万元。“2018年,我用村集体分红改造了甜茶馆,生意变得更好了。”达东村村民索朗顿珠依托旅游发展契机,在“达东·幸福林卡”附近开了一家茶馆,通过“达东众创空间”的指导和自己的用心经营,茶馆旺季期间每月有3000余元的稳定收入。听闻2019年度能分得更高红利,索朗顿珠的内心充满了喜悦。

  近年来,在文旅产业的带动下,达东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现有员工93人,其中达东村村民占65人,本地员工占比达73%,工资收入占全部工资的56%。通过公司几年的培养,已有10名业务能力较强的村民晋升到管理层岗位。如今,村里道路宽敞通畅,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样,更令人欣喜的是村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村民腰包鼓了,许多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主动回到了村里,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致富奔小康。

  “达东村村容村貌整治暨扶贫综合(旅游)开发项目”由柳梧和美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全程建设和管理运营。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达东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实现了达东村产业结构的提档升级,拓宽了当地村民的增收渠道。随着项目的建设推进,达东村进一步开发了多元化、深层次的旅游体验新项目,在保留本地传统旅游元素的基础上,已形成幸福林卡、千年古寺、庄园遗韵、房车自驾车营地、真人CS、“拉萨人家”藏家乐、湖边茗馆、达东温泉、千亩花海、达东桃林等特色旅游项目,为拉萨乡村旅游注入了新元素,对打造西藏特色乡村旅游品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达东村计划分季节推出“采摘季”“摄影季”“温泉季”等特色旅游活动,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提升乡村旅游价值,力争早日成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乡村旅游国家4A级景区。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