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资金6478万元

娄梦琳

2020年03月07日12:0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资金6478万元

  发展资金难题得以解决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要求,我区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西藏努力贡献巾帼力量。

  为解决妇女发展资金难题,自区妇联联合中国农业银业西藏自治区分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创业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妇联持续实施妇女创业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落实。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资金6478万元,为近1000 户贫困妇女解决了创业资金,通过贷款成立的各类妇女合作组织、小微企业间接带动5000名贫困妇女实现脱贫。

  就业渠道不断拓宽

  为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搭建更广阔的就业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2019年,自治区妇联联合人社部门协调开展春风行动暨民营企业招聘周人力资源洽谈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376个,其中女性达成就业意向协议430余份。此外,自治区妇联利用妇联微信公众号覆盖人群广泛,信息传递快捷的优势,发布国家及各地最新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及时转发有关单位招聘用工信息,为女大学生就业提供信息帮助。

  同时,自治区妇联还积极探索女学生就业新路子,2019年,为西藏阜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授牌“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示范点”,给予每家公司1万元鼓励资金,支持企业接收女大学生就业269人。

  技能培训增强就业能力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增强妇女就业意识,提高广大妇女的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有效解决全区妇女就业难题。自治区妇联积极争取区人社厅农牧民技能培训资金69万元,在拉萨市、山南市、昌都市举办妇女民族手工艺、家政服务等培训,提升脱贫能力,200名妇女参加了此次培训。

  同时,全区各地市、县区妇联协调争取援藏省市、有关部门资金150余万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举办手工编织、餐饮烹饪、家庭旅游等技能培训121期,培训人数11900多人次,通过培训转变妇女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致富本领。

  妇女群众实现就地增收

  为促进妇女群众实现就地增收,我区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推动产业扶贫,带动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在各级妇联的引导和扶持下,我区深入开展各类“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创建6个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拨付扶持资金30万元,创建20个自治区级“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拨付扶持资金200万元。

  截至目前,我区已创建各类巾帼合作社200多个,妇女创业创新基地86个,巾帼“农家乐”126个,带动近1万名农牧区妇女实现就地脱贫增收。

  健康脱贫得以做实

  在贫困妇女健康脱贫方面,自治区妇联为进一步拓展“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救助渠道,2019年我区共落实贫困妇女“两癌”救助金243万元,其中自治区妇联以自治区妇女发展协会的名义,向国家民政部争取贫困妇女“两癌”帮扶项目扶持资金25万元,为11名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妇女发放了救助资金。

  3月8日,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记者从自治区妇联了解到,近年来,我区妇女儿童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解决妇女发展资金难题、扩宽就业渠道、开展技能培训、实现就地增收、落实健康脱贫等方面都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发放妇女创业贷款资金6478万元,为近1000 户贫困妇女解决了创业资金,通过贷款成立的各类妇女合作组织、小微企业间接带动5000名贫困妇女实现脱贫。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