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希望收获信心

——日喀则市拉孜县拉曲村春耕仪式侧记

2020年03月06日17:38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3月6日电(顿珠多吉、 顿珠)3月5日是藏历正月11日,是播种的吉日。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日喀则市拉孜县曲下镇拉曲村的全体村民身着盛装,陆陆续续来到田间地头,迎着初升的太阳,载歌载舞,举行一年一度的开耕仪式。驻拉曲村工作队队长扎西说:“农业生产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虽然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我们也要带领村民紧抓春耕春播黄金时节,及时开展开耕仪式,为今年粮食丰收打基础”。

仪式上,村民们身着盛装,在一阵阵祝福声中为犁手们献上“切玛”和青稞酒,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展现出党的好政策下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如今不像传统农业生产,科技特派员不管春耕春播、田间管理、化肥配方、推广良种各方面都实地指导,我有信心今年一定会实现丰收。”拉曲村村民赤列说。

虽然现在该村已经用小四轮拖拉机耕田播种,但传统春播的程序还是必不可少的。二牛抬杠上插着鲜艳红旗、系着洁白哈达,耕牛的额头上贴着酥油,牛角用清油擦得亮晶晶的,角尖上绑着长长的彩棒,有的还拴上染成红色的牦牛尾巴,在耕牛的后面,系着哈达并插着国旗的40 多辆小四轮排成了一列长队,整齐有序。

拉曲村党支部书记平措说:“我们拉曲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始终重视农业生产,下一步依靠科技特派员,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加大田间管理力度,有信心今年的粮食产量比去年高。”

伴随着阵阵欢快的歌声,拖拉机的马达声响彻整个村庄,也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广袤田野。被铁犁翻开的土地散发出泥土的芬芳,村民们唱着歌曲,向土地播下了幸福的种子,也播下了丰收的希望。

“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下,比起以前农民劳动力切实得到解放,如今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农业更多的人可以出去打工挣钱”。拉曲村村民洛追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误农时抓紧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增产和农业丰收,实现防控疫情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双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