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带孩子接种疫苗 请提前预约做好防护

次吉 娄梦琳

2020年03月04日16:1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疫情期间带孩子接种疫苗 请提前预约做好防护

  “我家宝宝两岁了,这段时间需要打疫苗,可是疫情期间去医院又怕感染,该怎么做好呀?”像市民格央一样,还有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疑问。3月2日,记者来到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相关问题进行采访。

  记者在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一些家长正带着孩子接种疫苗。据该中心主任蒋雅琼介绍,对于新生儿来说,乙肝疫苗、麻类疫苗和卡介苗,都必须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及时接种,不能推迟;狂犬病、破伤风等用于暴露后预防的疫苗,也必须按照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除了这些疫苗以外,其他疫苗可以等疫情缓解、感染风险降低后,再带着孩子前往医疗机构接种。如果推迟时间短的话,对疫苗效果影响不会很大。”蒋雅琼说。

  据了解,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周边居民疫苗接种的主要医疗结构,担任着所有一类疫苗和水痘疫苗、成人乙肝疫苗等部分二类疫苗的接种工作。为避免人群聚集,减少感染风险,该中心自1月26日起暂停了各类疫苗的接种工作,3月1日已正式恢复。“以前,每天大概会有上百人来接种疫苗,但现在居民的防护意识较强,这两天人比较少。”蒋雅琼介绍,目前该中心接种疫苗的时间为每周二、四、六上午9时至下午6时,市民可以提前预约、咨询接种疫苗的相关问题。接种疫苗前,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做好防护措施,提前预约减少等待时间。此外,建议一位家长陪同,避免人员聚集。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