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航:党员先行,誓保复工“空中通道”畅通

2020年03月04日11:37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拉萨3月4日电(成祥坤)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藏航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民航局的工作要求,一项项举措,一次次行动,积极应对防控病毒通过航空器传播,只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只为搭建复工复产的快捷“空中通道”。

党委做表率提振全员士气 迎战疫情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面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放弃休假,率先冲在前,紧急成立了“防控处置领导小组”,春节期间公司领导一直坚守在岗位,做好值班值守,及时处理突发情况,认真落实民航局党组提出的“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要求,有力有序开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公司员工和旅客健康安全,有效发挥了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为藏航的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西藏航空党委书记冉仕平(左一)检查航医防疫工作情况。

西藏航空党委副书记崔剑炜(左一)检查拉萨贡嘎机场机务人员防疫工作情况。

西藏航空党员干部严控出入人员,为进入公司员工检测体温。

为做好疫情内部防控工作,公司果断出台办公区域统一封闭管理,避免输入性感染的措施。从大年三十开始,在春节期间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机关党总支书记曹志坚主动顶在了防疫一线,严控管理出入人员,在公司大门口、办公楼大厅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办公区每日每四小时须对门厅、楼道、电梯、办公室、卫生间、开水间、垃圾桶放置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定时消毒,严格落实消毒防疫措施。此外,还在电梯间放置餐巾纸方便进出电梯按键、洗手间放置消毒液等措施,层层筑牢了群防群控的抗“疫”防线。

破局物资短缺,保障防疫安全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紧迫的是防疫物资短缺。多一个口罩就多一份安全,多一瓶酒精就多一份保障。

为了能采购到足够的物资,综保部党支部书记莫欣谋可谓是绞尽脑汁、倾尽全力,带领航卫中心同事跑遍城区销售防护物品的实体店,同时联系生产厂家、网店,一家一家“寻”,一点一点“凑”,全域“扫货”,甚至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各类渠道,广泛搜集信息。为第一时间抢购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他还先行垫付了3万多元购置款。

西藏航空党员干部积极筹备防疫物资。

西藏航空党员乘务员捐赠防疫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为保障航班运行的防护需求,综合保障部第一时间设立防护用品领用台,定时定点为了一线空、地勤人员发放口罩、测温仪、消毒用品等防疫物品,确保后勤不“后”,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奉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口罩挡住的笑脸更灿烂

口罩虽然遮挡笑脸,但遮挡不住对旅客服务的热情。微笑看不见,他们就用更多的肢体语言和话语悉心提供咨询和服务,让旅客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

“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既然接到了航班任务,我就要对航班上的每一位旅客负责。” 乘务员施晶鑫的虽话语朴实无华,但掷地有声。虽然冒着被传染的风险,他们迎难而上,只要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安全,只要能换来千家万户的团圆安康。

西藏航空航医疫情期间为乘务员进行健康检查和咨询。

西藏航空拉萨营业部服务疫情期间春运旅客。

西藏航空客服中心24小时待命,为旅客解除后顾之忧。

西藏航空拉萨贡嘎机场地服人员服务疫情期间春运旅客。

西藏航空“党员先锋队”身着防护服在拉萨贡嘎机场服务旅客。

西藏航空党员乘务员为春运旅客有序测量体温。

西藏航空乘务员为进藏旅客填写《健康卡》提供服务。

因疫情影响,旅客退票量激增,售票柜台业务量的激增,许多女孩子因为长期佩戴护目镜和口罩,导致面部过敏,但坚守在雪域高原的拉萨营业部的党员们丝毫没有抱怨。虽然口罩遮掩了他们的面庞,但并没有影响为旅客解决困难的决心。地服人一边为旅客检测体温,一边叮嘱戴好口罩,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传递着藏航人对乘客们关照。

西藏航空地面服务人员为进藏旅客提供服务。

西藏航空地面服务人员为进藏旅客提供服务。

西藏航空乘务员在疫情期间服务进藏旅客。

西藏航空工作人员长时间佩戴防护手套后双手皮肤损伤。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通过航空器传播的可能性,客舱部特别加强了客舱乘务员的培训,并采取多种举措提升对广大旅客及乘务员健康安全的保护。客舱部党支部战“疫”有温度,由他们发出的一条条通知、 一份份指南、一个个举措,既是对职工关爱,也是对乘客的责任。在特殊的时期,她们戴着口罩和手套工作,隔断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防护之下的真情;用特殊关照,消除旅客对疫情的恐慌情绪,让旅客出行多一分心安。

保通复工复产的“空中通道”

复工复产,交通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为全力满足企业和务工旅客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西藏航空采取积极举措,做好航班安排、运力调配和机组资源备份,尽最大努力、创造一切条件,优先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出行。为全区的复工复产按下了 “快进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搭建快捷“空中通道”。

聚集易传播,防控是关键。西藏航空为守好每一道“门”,把好每一道“关”,党员干部奋战在防疫复工前线,对飞机客舱进行了深度清洁和消毒工作,服务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全力护航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的工友们“进藏复工旅程”。

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疫情面前,各部门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回单位所在地值班备勤,义无反顾地请战在服务一线抗击疫情。逆向冲锋,成为防控疫情的“主心骨”。

公司党委在疫情防控异常繁重的情况下,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支援防疫一线,为防控增添力量,为党旗增光添彩。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急关头势方检验党性。运行风险控制中心党支部委员杨远志把疫情防控融入运行管控中,以抓飞行安全的标准抓疫情防控,以保证发现疫情处置及时、举措得当、影响可控。

作为特殊时期的空中“摆渡人”,王庆机长春节期间连续三次被凌晨“抓飞”,服从安排,听从召唤。已是“准妈妈”的公司航空医生赵辰挺着“大肚子”坚守岗位履行航前放行的职责。可爱的机务人员,他们不畏险阻争先排故障,他们不惧病毒勇战疫情为飞机换“肺”,坚决控制疫情通过航空运输传播蔓延,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对“防疫战”最大的贡献。每遇急、难、险、重的工作,职工群众总能从党员、干部身上看到希望、增强信心、凝聚力量。

西藏航空疫情期间航班机组人员(部分为党员)。

西藏航空机长疫情期间执行航班任务。

西藏航空机务维修人员党员靠前更换B-300W、B-6437飞机再循环气滤,最大限度减少春运返程高峰疫情通过航空器传播。

西藏航空机务部航线三车间党员在党旗下郑重宣誓。

接到疫情防控紧急运输任务,营销委党总支书记李海鹏紧急制订运输保障方案,优先安排防疫物资收运,用最优方案、最高效率运抵。

“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一份努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现在我想说,我们做到了!”客舱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黄锦在一次会议上曾动情地说。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候机楼、客舱、机坪就是民航一线职工的战场,生产运行的保障链条上的一线员工,在不同地点、不同岗位上执着奉献,守护着航班的正常、高效运行,护卫着旅客的健康平安,也守护着空中救援通道的畅通无阻。西藏航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考验、不辱使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民航人的使命担当在防控一线再度彰显。(图片均由西藏航空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