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的党员带头人

2020年02月29日14:22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林芝2月29日电 疫情在哪里,疾控人的身影就在哪里,他们和时间赛跑,与日月同辉,他们主动请战、舍小家、为大家,用专业为全市人民群众树起保卫身体健康的坚实“盾牌”,用坚守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用行动践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自觉,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流调人员深入社区、小区,督导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次仁达瓦摄

马兵成是林芝市疾控中心林芝宾馆留观点负责人,也是一位从业24年的“老疾控人”,从疫情发生以来,他已连续30多天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了。这支由市疾控中心十余名队员组成的流调组承担着整个林芝市区的监测、流调任务。24小时待命,一接到流调命令,便需要带上装备立即出动,赶赴现场,详细了解流调对象近期接触史,曾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以及出现不适症状的时间及就医情况等详细的流行病学信息。在完成流调任务后,他们还深入社区,指导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理。

凌晨在椅子上休息待命的疾控人。马秀文摄

布都是林芝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也是一名党龄13年的老党员,检验科的实验室是林芝市唯一拥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实验室,承担着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采集的样本检测任务。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锋在前、坚守防控第一线,已在这一高危岗位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了。因为每一份样本都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污染源,接样即检要求检验组成员无论深夜还是凌晨都必须走进实验室,在负压状态下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甚至更长。

林芝市疾控中心消杀组工作人员对留观酒店开展消杀作业。达瓦卓玛摄

一个多月以来,市疾控中心4名消杀组成员每天都要穿起密闭的隔离服、沉重的长筒雨靴,再背上20多公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初次消杀、二次消杀,最多的时候一人一天就背过8桶消毒液,“肩上勒出的红印还没消,第二天新的红印子又出现了,有时候工作时间长了,腰疼的根本站不起来”今年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党建办工作人员边觉次仁一边说着,一边又踏上了消杀路途。穿梭在林芝市各菜市场、超市、酒店、社区之间……

林芝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客运站监测乘客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曹艳娥摄

据统计,截止2月26日市疾控中心消杀人员共对全市定点筛查宾馆、客运站、农贸市场、超市、社区以及办证大厅等重点场所消杀88次,开展消杀技术指导200余次,累计消杀面积575500余平方米。(供稿单位:林芝市委组织部、林芝市直机关工委、林芝市疾控中心)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