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县防疫防火“两手抓”“齐发力”

李珍兰

2020年02月29日11:2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四川甘孜县防疫防火“两手抓”“齐发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均已进入关键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森林防火工作有机结合,双管齐下,全力把牢防疫防火关口。

  图为护林员在巡山

  据了解,该县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系列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发布林区禁火令,对防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落实管控责任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将疫情防控工作下放到每个村,将森林防火管护责任落到山头地块、人头户主,确保辖区范围内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形势良好。

  全面从严管控火源,加强入山入林、检查卡点、重要节庆的管理,严禁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严厉打击非法运输木材行为,严控烟花爆竹、祭祀、野外用火;强化隐患排查、火险预警、强化科学扑火和宣传教育;落实县督乡、乡督村、村督户的层层督查机制,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一律按照属地管理严肃追究乡、村两级干部责任。要求一线巡山护林草员、检查卡点人员要佩戴口罩,不允许聚集、扎堆巡护。一旦发生火灾,严禁群众自发组织扑救,由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坚决防止在扑救过程中出现疫情输入扩散。

  同时,甘孜县通过车载广播、“村村响”广播等轮流播放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宣传内容,确保宣传入户,增强群众防火防疫意识,保证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两促进,两不误。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防火队员值班制度,甘孜县相关单位、重点林区乡根据要求,制定了突发事件预案,组建扑火队。对各乡(镇)防火设施的配备以及对现有的扑火工具、通信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保养维修,确保一旦发生火警、火情和火灾,随时拉得出、打得响、灭得了。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