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嘉黎县“四讲四爱”宣讲员构筑疫情防控线

2020年02月28日13:56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2月2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那曲市嘉黎县“四讲四爱”办从群众的思想源头抓起,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工作有机结合,调动各乡(镇)村(居)宣讲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宣讲员作用,利用微信平台向全县农牧民群众宣讲新冠肺炎各种防护知识,确保家喻户晓,变“要我防控”为“我要防控”。

多措并举做表率 做实做细防控工作

嘉黎县林堤乡党委书记扎西多杰同志带头,组织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在“微型党校”平台重温入党誓词,提醒全体干部群众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当前,需要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争先锋、做表率,以最优良的工作作风、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中。嘉黎县嘉黎镇奔达村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每日挨家挨户为群众测量体温,进行消毒杀菌作业,为群众进行入户政策宣讲、心理咨询等多种形态的志愿服务活动,确保群众在家也能接受教育。

“线上线下”齐宣讲 提高群众防护意识

嘉黎县夏玛乡、林堤乡、阿扎镇,由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村医、农牧民宣讲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围绕当前疫情,根据“讲文明爱生活”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通过“线上”微宣讲,转发藏语版疫情防控知识、播报疫情动态及“讲文明爱生活”宣讲提纲,“线下”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你问我答”等方式,开展走村入户宣讲活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力争做到村居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在关键时刻,凝聚广大群众的力量,保障西藏一方净土平安,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

严守死防主干道 防控宣讲齐抓共进

嘉黎镇派出所、卫生院,郭若咔村(2村)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联合在叶拉山脚下(县城通往嘉黎镇、鸽群乡必经路口)设立临时党支部,建立临时检查点、消毒点,尽管条件极为简陋,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念,他们24小时不分日夜轮流值班蹲守,采用“拦截、检查、询问、测量、登记、核实、消杀、劝返”工作法,依法依规开展道路管控和体温检测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森布库村是嘉黎县绒多乡与措多乡交界处,人员流动性较大,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及加强宣讲的任务后,森布库村驻村工作队主动要求到最偏远的自然村开展摸排、宣传工作,在村道重点路口排查登记外来车辆,每天从早晨9点连续工作到晚上22点左右。期间,充分把握机会,运用各种形式,向现场群众宣讲“讲文明爱生活”相关内容,做到防控宣讲两不误。

大力弘扬主色调 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正确引导群众的舆论导向尤为重要,嘉黎县夏玛乡群众在藏历新年到来之际,统一换上了崭新的五星红旗,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黎县尼屋乡结合实际,利用微信群转发疫情的最新动态、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以及科学防范知识,消除一些群众的焦虑心理,正确引导当前舆论。麦地卡乡发动全乡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干部走村入户进行口头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向全乡农牧民群众普及疫情防范知识,要求大家恪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树立法治意识、争做遵纪守法公民,倡导居家从简文明过年。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战场中的每一个人,嘉黎县各乡镇在这个关键时刻展现出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键时刻冲在前面,用责任与担当,以守土尽责的精神,为嘉黎县广大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双重防线,守护着这片美丽家园。(供稿单位:嘉黎县“四讲四爱”活动办)

(责编:聂蓉蓉、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