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投资27亿元的西藏湘河水利工程开始截流

2020年02月28日11:4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人民网日喀则2月28日电(肖圆园 尼卓 贡桑) 2月28日11时28分,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截流现场截流总指挥一声令下,满载截流物料的自卸汽车和挖填机械伴随着机械轰鸣声从两端向龙口进发,抛填截流石料,标志着湘河水利工程正式开始截流。

截流现场。

据介绍,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位于西藏南木林县雅鲁藏布江北岸湘河上游段,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全国大型水库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同时被列为《西藏自治区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骨干工程。项目主要由拦河坝、洞式溢洪道、导流泄洪洞、发电引水系统、电站厂房、鱼道、水库下游6座取水建设物、8条干渠和1条支渠等组成。项目总投资27亿元,建设工期为2019年4月—2022年10月。

2月27日,西藏自治区水利厅组织在南木林县召开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截流验收会。通过现场工程实际查验,听取参建单位截流验收工作报告,并就工程截流形象面貌、导流隧洞过流条件、截流设计及施工方案、围堰工程设计及施工方案、防洪度汛、水环保、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相关验收文件和资料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同意湘河水利枢纽工程择机截流。

湘河水利枢纽及灌区工程效果图。

图为湘河水利灌区布置及面积分布图。

该工程建成后,对实现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改善灌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牧民收入,防治土地沙化和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对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社会主义新西藏,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长治久安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郝洁、柴济东)